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与售电公司合作推进全国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的建议》(201号) 答复

日期: 2022-04-05 浏览量:362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王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与售电公司合作推进全国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1年10月,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工信厅、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面参与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取消工商业销售目录电价。

  为响应国家政策,降低用能成本,新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可自愿委托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通过与售电公司合作一是降低企业考核风险。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避免电量偏差考核。二是增加议价能力。售电公司打包用户后,交易电量规模大,议价能力大于用户个体。三是节约人工成本。企业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后,所有交易事项交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无需再聘请专业人员参与市场交易。四是享受额外增值服务。优质的售电公司除了可以代理售电业务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需求侧管理、用电诊断等各项增值服务,指导企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二、围绕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创建,结合新邱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思路,推动循环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对煤矸石的堆积和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新邱区循环经济产业走出了一条低耗能、污染少、效益好的循环发展之路,4家利用隧道窑余热蒸汽造纸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量可达1.5万吨。18家新型隧道窑制砖企业,预计年产标砖14亿块,产值可达2.52亿元。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2060亩已初步投入使用,未来园区将建设成为东北最大的纸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今年谋划新增4个循环产业项目和2个煤矸石综合处理基地工程。

  我市紧紧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动向,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产业发展趋势,依托阜新风光基地以源网荷储和市场化交易方式提供低成本绿电。开展零碳园区示范,按照“一园一策”原则,积极推进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园区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工程,促进废物综合利用、能量阶梯利用,水资源循环使用,推进工业余压余热、废水废气废液资源化利用。鼓励用电大户在用户侧建设以峰谷电价差为商业模式的新型储能电站。推动循环产业发展。

 

 

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4月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