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网红景区引导管理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提案》 (83号)答复

日期: 2022-04-19 浏览量:537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尊敬的李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红景区引导管理,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接到此提案后,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办理工作。近年来,随着环境治理工作的深入,我县涌现了一批“网红小景区”,人们选择在闲暇之余走进大自然,同时“网红小景区”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对此我县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

  (一)大板镇满土沟村枫叶“网红小景区”。此处景点季节性较强,只限秋季观赏,该区域已划入海棠山自然保护区。针对旅游旺季时游客蜂拥而至对景点卫生情况产生的不利影响,我县已要求属地乡镇在环境整治方面严格按照五级网格化管理,明确区域划分。同时,各村配备公益岗保洁员,定期对垃圾进行清运,确保景点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生态宜居。

  (二)大巴镇二门水库“网红小景区”。我县计划在大巴镇实行二门村水库上游2公里河道疏浚工程,并建设网红打卡地相关服务设施,为过往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打造阜新后花园。

  (三)王府镇架其营子村林间小溪“网红小景区”。属地乡镇已成立工作专班,同时,我县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公厕、道路硬化等项目。一是责成属地乡镇配发垃圾收集器具,并安排专人在游客旺季进行日产日清。二是发掘整理架其营子屯历史文化底蕴,并与饮用水、现有农产品进行有机结合,打造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历史典故。三是借鉴王府镇辉彤村波森特农场先进种植经验和模式,结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需求,对种植作物进行调整,力争实现种类多元化、质量标准化,打造绿色、健康和农产品供应地。四是按照民宿行业服务标准,在架其营子屯西河畔附近和王东线两侧,培育首批民宿经济试点户,提高游客接待水准和服务质量。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入挖掘“网红小景区”的潜在优势,抓住机遇,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推动阜新“文、旅、体、康”产业协调发展,并将休闲、旅游、养生融为一体,快速形成旅游休闲特色氛围,承接主要景区分流人群。同时,推进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制品、特色小吃的标准化生产,努力将农特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进一步发展“美丽经济”,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提升产品竞争力。

  再次感谢您对阜蒙县旅游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