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推进市科技馆提升工程的建议》(94号)答复

日期: 2022-04-22 浏览量:56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程露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市科技馆提升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技馆改造升级工程的建议

  (一)关于科技馆资金投入不足问题的解决措施

  近年来,市科技馆确实面临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按照《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地级市财政每年应拨付经费15-80万元用于科技馆维修改造和功能升级。然而,我市用于科技馆的投入一直很少,特别是2020、2021两年资金投入均为0元,2021年向省科协争取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5万元也未拨付到位(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共65万元,早已经省财政转移支付到市财政)。

  随着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颁布实施,中国科协逐渐加大了基层科普资金支持力度,并从2015年开始制定实施了《支持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政策》,市科技馆累计争得中国科协补助资金721万元,用于科技馆大楼设施改造维修1次、馆内科普设备升级和器材更换2次。其中,2018年、2019年分别争得免费开放补助资金170万元和163万元。但是,机构改革后,市科技馆转隶脱离了市科协系统,随之失去了申请中国科协支持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的资格,科技馆主要资金来源就此中断,2020、2021两年均未得到免费开放补助资金。

  目前,我办正在积极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早日获得市财政列支的科普经费和省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同时,还在积极与市编办、市科协等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理顺隶属关系,破解争取中国科协免费开放资金的瓶颈难题。更可喜的是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已将科技馆改造升级纳入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解决科技馆资金来源问题指日可待。

  (二)关于科技馆面积不足的问题

  市科技馆建于1988年,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展教面积1800平方米,目前已成为全省面积最小的市地级科技馆,再加上市科协办公、机关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等用房很大程度上挤占了科技馆展教面积,造成很多创新项目和展教活动无法实施,相对全市人口总量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需要,确实存在展教面积不足的问题。

  目前,我办正努力通过整合、调剂等方式扩大展教面积。一是待市民服务中心全面启用后,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将科协机关及所属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办公用房调整出去;二是经充分协调沟通,鉴于“三定方案”中没有相关职能,市人社局决定将机关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关闭,届时我办将对此办公用房进行统一管理,用于开展科普工作,增加科普阵地面积。通过以上措施将展教面积由1800平方米扩大到3600平方米。

  二、关于建设科技馆新馆的建议

  市“两馆一心”工程(总建筑面积47771M2)是民盼、民享、民乐的重大公益类项目,是玉龙新城标志性建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已将启动盘活“两馆一心”项目列为重点工作。经科协、科技馆与有关部门沟通,已初步达成科技馆新馆进驻“两馆一心”的意向。下一步,科协、科技馆及有关部门就新馆建设的可行性共同进行商讨,以推进新馆建设。

  特此函复。

 

 

阜新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