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建设阜新市招商资源统筹调度平台的建议》(90号)答复

日期: 2022-04-22 浏览量:473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吴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阜新市招商资源统筹调度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四个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这一主线,积极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取得了较好成绩。

  主要成果: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6.2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实际到位国内资金完成155.6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全省排名第2位;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21万美元,同比增长830.3%,增幅全省排名第1位。总投资12亿元徐工集团高端智能化除雪装备产业基地、总投资3亿元远景集团智能风机总装基地等一批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项目相继落地。全市共签约项目189个,意向总投资额达601.7亿元,有效推进了我市与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开展深度合作。

  一、重点工作举措

  1.高层推进,助力全市招商提质提速出台了《2021年阜新市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阜新市双招双引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编制了《阜新市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效地指导了各县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市主要领导利用产业地图,坚持每月至少外出招商1次,主动带队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安徽、内蒙等地开展密集招商,2021年,全市共走出去招商396次,请进来招商1299次,其中市领导带队走出去”39次、请进来”153次,有力推动了正大集团百万生猪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的进展,切实发挥了高层示范带动作用。

  2.搭建项目调度平台机制,实现项目攻坚。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着重在转变招商引资思想上下功夫,制定了双月调项目机制,并20213月至6月和7月至10月分别开展秋两双招双引百日活动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以及辽洽会等大型活动。活动中各县区积极交流经验和做法,促进项目快速推进。我市众意化工农药和医药中间体、长江造型材料硅砂深加工、香港力劲集团建设数控车床二期生产线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进一步推进我市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地区开展深度、紧密合作,推动合作发展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3.自主举办重大活动,开展精准招商借助我市举办首届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届辽宁·阜新玛瑙节这一重大活动有利时机,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招商活动积极宣传推介了阜新,成功签约了三峡新能源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嘉寓集团清洁能源建设工程项目、远景集团智慧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13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各县区、高新区突出务实、精准招商,围绕优势产业和主导产品,结合《阜新市产业链招商图谱》,成功举办海州(延庆)协作发展座谈会、辽宁彰武(潍坊)招商推介会、航天九鼎·阜新太平政企合作发展说明会、阜新氢能源产业高峰论坛等产业链招商会,签约了九鼎集团汽车科技创新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

  二、下步工作建议

  紧紧围绕全省招商引资精准招商工程,坚持招引龙头、培育集群、发展产业,重点开展以下工作,打好阜新市产业链招商引资突破战。

  1.完善重点项目调度平台,高标准举办双招双引活动。持续开展春秋两季“双招双引百日活动”,加大重大项目引进力度,在全市范围掀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好辽宁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借助项目统计和分析功能科学掌握项目进度和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好辽宁产业图谱、阜新市产业链招商图谱的平台作用,广泛链接国内外优质资源,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避免同质化发展;利用好辽洽会、进博会、三大招商引资促进周、文旅商务节、苏辽对口合作交流会等重点经贸平台,围绕产业集中地区,借助高层推进,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

  2.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瞄准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抓住全国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聚焦“四个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围绕“老原新”三篇大文章,针对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组织各县区各产业园区,选择产业链集中的地区开展特色产业主题推介活动,谋划强链、延链和补链精准招商。同时,积极探索多种模式联动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充分利用商会协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孵化器招商等招商方式,延伸招商触角、扩大招商扇面。

  3.提升招商服务能力行动。深入研究全市招商重点,确定主导产品、重点企业、主要集聚地,编制完成“阜新市产业链招商图谱”。强化招商活动的提前谋划和准备,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提质服务保障招商活动顺利进行,多渠道利用新媒体发布重要招商信息,打造“线上招商”新局面。

  总之,市商务局将充分参考代表意见,全面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阜新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加快产业集聚,加速产业升级,加强创新赋能,以质效更高的招商引资,促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




阜新市商务局

2022年4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