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建立阜新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88号)答复

日期: 2022-04-22 浏览量:327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吴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阜新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收悉,市工信局对此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1、关于设立“阜新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目前我局已经起草《关于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正在进行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前相关工作。该《政策》涵盖了你所提出的贷款贴息、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小升规规升巨、本地配套等内容。

  2、关于市政府与银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将通过开展“银企对接会”、“行长进企业”等活动,增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供需对接,增加信贷规模。同时我们将联合金融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经营周转类贷款支持。扩大信用贷款比例,加快“电e贷”、“税务贷”等线上信贷产品的推广力度,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3、在高学历人才申报指标上对本地人才予以适当倾斜。2018年市委下发了《阜新市引进高学历人才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阜委办发〔2018〕24号),截止2020年年底,该项工作已经结束。

  4、关于区域间产业整合、共建园区。2019年市委下发了《关于阜新市加快“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阜委发〔2019〕23号),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阜新市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对共建园区工作的责任、目标、扶持政策等进行了规定。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县区按照园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定位开展合作,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5、关于加强政策支持。项目审批、税费减免、注册登记等工作现在已经实现了网上办理,企业遇到此类问题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交申请,在规定的时限内,会给予答复。

 

阜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