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全市非煤矿山开展5G+智慧矿山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建议》(87号)答复

日期: 2022-04-22 浏览量:467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苑兴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市非煤矿山开展5G+智慧矿山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建议》已收悉,市工信局对此高度重视,局党组一致认为,您的建议为推动我市“5G+智慧矿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践指引和努力方向,为此积极落实提案建议,现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矿山无人化、智能化开采。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内外先进矿山的发展理念,排山楼金矿提出了5G+智慧矿山建设理念,2020年该项目正式落户阜新,成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是辽宁省首个5G+智慧矿山建设项目,并成功入选辽宁省2021年度省重点计划研发项目。经过一年多发展,排山楼金矿已经实现5G信号全覆盖,选矿工艺实现了无人值守。作为全省最大的黄金矿山,排山楼金矿树立了行业标杆,打造智慧矿山样板,对全省乃至全国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给予启示作用。

  一、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目前随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阶段,5G也依托大宽带、高速率、低时延等巨大优势陆陆续续与各个领域进行结合,但5G+智慧矿山在全国乃至世界仍处于寥寥无几状态。

  通过5G+智慧矿山的典型应用,结合井下机器人、智能传输机等设备,实现无人生产或少人生产,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地解决招工难和用工荒等问题。在矿山综合管理发面,可实现流程再造有效满足企业降本增效和精益管理的需要。通过搭建智慧矿山系统,实时在线监测,对煤炭开采、运输、销售、设备维修、备品备件、人力资源管理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与快速决策。在安全生产方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作业效率,可以将矿山工人从高温、高湿、高粉尘等恶劣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政策导向有力推动智慧矿山建设进程

  近年来,国家、省、市对数字化改造项目高度重视,相继出台支持政策,省里出台的《“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都对数字化改造项目设立扶持资金,市工信局非常珍惜机会,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扶持,特别是分管副局长多次去省厅汇报工作,详细介绍了排山楼公司5G+智慧矿山项目等项目情况,并邀请省国际咨询公司三人专家组到排山楼现场审查项目,专家组帮助企业查找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申报辅导工作。虽然该项目后因投资规模受限,未申报成功,但是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待项目成熟会再次帮助企业争取数字化专项资金。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为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市工信局正在牵头起草阜新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参与智能化制造等数字化赋能项目,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待政策出台后,还希望企业可以积极申报。

  三、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赋能愿景

  市工信局将重点面向非煤矿山企业积极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加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步伐。一是引导三大运营商和技术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按照企业的建设需求,在专业领域方面大力给予技术支持和协助,各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和基金作用,充分利用数字化专项资金,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支持力度。三是鼓励非煤矿山企业加大硬件投入,购置自动化生产线,自动称重系统、试验检测设备等,推动企业软件建设,采用物联网、和分布式控制系统组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实现管理智能化。

         

                      

 

阜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