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建设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的建议》(第12050268号)答复

日期: 2022-06-15 浏览量:810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海淑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储煤基地背景

  2015年以来,东北地区煤炭消费量长期保持在3.5亿吨以上,2020年黑龙江煤炭消费1.1亿吨、吉林煤炭消费9000万吨,辽宁煤炭消费1.9亿吨。近年来,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在东北地区快速发展,但因其不稳定性,给电煤稳定供应带来更大压力。2021年下半年,受风电发力不足影响,东北地区电煤供应压力陡增,一度出现“拉闸限电”现象的发生。综上,东北地区煤炭稳定供应是弥补区域能源供给缺口、保障区域新能源有序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基础保障。

  辽宁省截止2021年底,现有煤矿共30处,产能3750万吨/年。其中,正常生产煤矿22处(辽宁能源集团所属煤矿16处,地方民营煤矿6处),产能3495万吨/年,2021年原煤产量3117万吨,同比增长19万吨。其余8处煤矿中,6处煤矿因证照过期停产,2处煤矿为建设煤矿。相比近2亿吨的煤炭消费量,省内自给率在不断下降,且供热发电和冶金行业占全省用煤量70%以上,每年的煤炭保供压力较大,需从外部调入煤炭量约为1.6亿吨左右。与此同时,东北地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较区域煤炭消费量而言严重不足,据统计东北三省区在建和运营煤炭储备项目6个,静态储备能力近400万吨,其中东北地区煤炭消费量最大的辽宁省暂没有煤炭储备项目。

  近年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为阜新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促进产业合作升级,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有利契机和政策支持。同时,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明确提出要加大对资源枯竭、产业衰退、生态严重退化等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这为阜新加快转型振兴提供了重要机遇。再者,辽宁省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实现阜新突破发展和沈阜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发展综合物流业务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极大推动,是提升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二、储煤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首先,依托煤炭产业基础和物流节点优势,探索建立辐射东北地区,尤其是辽宁和吉林地区的区域煤炭储备基地,一是可以有效防止因突发事件引发煤炭供应中断,提高区域能源保障能力;二是能够配合政府增加投资、拉动内需的政策,为当地以及周边的经济注入活力;三是可以促进煤炭产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密集型、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演进,由制造初级产品占优势比重向制造中间产品、最终产品占优势比重演进,最终实现立足煤炭产业基础上实现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同时,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储备能力建设和蒙东输煤通道升级改造,提高煤炭输入能力”。阜新市地处辽宁西北部,与蒙东交界,途经其境内的巴新铁路是解决蒙东地区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北煤南运”的通道之一。阜新市作为铁路运输的重要节点,依托巴新铁路和蒙东煤炭资源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所以,建设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对于保证我省和阜新市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为做好政府煤炭储备设施建设项目储备和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建设国家级储煤基地,争取煤炭储备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

  (一)做好投资项目储备。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持续动态更新储备项目信息,提高项目储备质量。

  (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组织项目单位在项目立项、规划选址和用地手续确定的前提下,编制资金申请报告,并督促项目单位做好环评、稳评和施工许可证等前期工作,确保投资计划下达后能够按时开工。

  (三)做好项目申报工作。项目依法通过在线平台完成审批手续后由市级发展改革委报省级发展改革委,按要求及时落实建设资金并由省级发展改革委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项目。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