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大项目为引领 推进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

日期: 2022-08-01 浏览量:910 来源:转型中心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2021年,市政府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其作为阜新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主体,并委托中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辽宁阜新海州矿抽水蓄能电站(群)规划研究报告》。该项目设计装机规模120万千瓦,建设周期8年。计划总投资约118亿元,其中必要的回填及支护投资约30亿元,项目主体投资约8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辽宁电网提供 120万千瓦的调峰容量,每年节约标煤燃料费1608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列为辽宁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今年年初,胡涛书记将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工作提升为决定阜新转型振兴命运的“三大战役”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与三峡新能源集团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地质灾害治理、生态环境修复为基础,以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带动,统筹推进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

  今年2月,三峡新能源完成项目预可研、可研、施工图勘察设计一体化招标,标的金额3.87亿元,中标设计院同步启动预可研编制工作。3月初,中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三峡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一行30人到我阜新调研;7月5日,市委、市政府会同三峡新能源举办“阜新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实施方案汇报会暨抽水蓄能项目地质勘探启动仪式”,后续将开展大规模地质勘探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

  与此同时,为科学做好整体规划,发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核心带动作用,我市与三峡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方案内容包括:生态修复、景观形象、产业经济、文化旅游、道路交通等。在4次实地调研成果和深入研究基础上,方案已形成中期成果,并于7月5日活动中完成中期汇报,预计年底前完成并提交最终成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