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通过DRGS分值付费方式,推进分级诊疗落实,调整等级医院分配系数,优化医保基金使用建议》(127号)答复

日期: 2021-05-17 浏览量:361 来源:阜新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杨晶晶 文字大小:

王伟杰委员:

对您提出的《关于通过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分值付费方式,推进分级诊疗落实,调整等级医院分配系数,优化医保基金使用的建议》,经我局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医疗保险基金的基本原则是“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近年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经济下行、人口外流增加、就医成本逐年增加、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等因素影响下,基金平稳运行面临着巨大压力。2012年起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出现当期赤字,五年间年平均亏损8489万元。至2019年底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仅为3.02亿元,已经低于国家规定的安全警戒线,基金出现红色预警,形势十分严峻。自2018年下半年实行“点数法”结算方式以来,医保统筹基金基本保证了收支平衡,同时也在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的同时,引导医疗资源合理分配。

为更加科学、合理确定不同等级医院的病种分值结算系数,医保中心广泛收集我市三年共计347286个病例费用情况,通过计算最终确定了医院结算系数:三级医院为1、二级医院为0.75、一级医院为0.5。

另外,在推进支付方式改革过程中,我局多次协调市卫健部门及各级医疗机构对我市其他能够实行“同病同价”疾病的病种标准和具体临床需求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改进按病种分值支付方式。根据市卫生健康部门建议,为了推进分级诊疗实施,提高临床治疗路径相同的常见病、多发病基层医疗机构收治率,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对常见病开展康复及治疗,已对白内障、混合痔、胃息肉、肛瘘、肛周脓肿、结肠息肉、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及膀胱结石9个病种在按病种分值结算时,采取同一系数标准结算,对临床重点专科或特色专科中病组数量占全市50%以上的病种按三级疗机构系数标准结算,这些做法都充分保障了一、二级医院及专科医院的利益。2021年1月我市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总额控制下DRG结合点数法结算办法,随着新办法的实行我局将会同卫健委继续研究调整同病同价的慢性病、常见病的范围,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

医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借此也感谢您为阜新医保献计献策,促进医保事业健康发展所做的贡献。

 

                           

 

阜新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