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大中小河流险工险段治理力度的建议》(44号)答复

日期: 2021-05-09 浏览量:271 来源:阜新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硕 文字大小:


刘晓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中小河流险工险段治理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治理方案

  收到市政府转办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河长办、河库部等部门等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中小河流及农村险工险段基本情况,并提出确实可行的治理思路和方案,同时各部门会后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和治理规划,使本建议提出的内容真正落实到实处,并发挥建议应有的作用。

  二、多措并举,加大中小河流治理

  1、积极向上争取,将治理项目纳入省级治理规划

  一是我局将协调组织各县区水利部门,对各自辖区中小河流和山洪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排查,并按照优先保护要素的原则,编制相关河道治理规划及治理方案。

  二是我局将对县区水利部门河道治理方案进行技术审查及审批,同时协助相关单位,积极向上争取,将该段河道治理工程方案纳入省水利厅工程建设项目库,并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等。

  三是采取同时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协调县区水利部门及险段所在的当地政府,对险段进行实时监控和项目向上争取工作。

  2、创新工作机制,推行水系连通工作

  我局将积极响应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的号召,在我市大力推行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整治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支持和鼓励县区政府结合本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同时要创新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力量、农村集体和农民等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引导各利益相关方参与,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建立资金安排与治理成效挂钩机制。创新管护养护机制,形成农村河湖管护保护长效机制。

  感谢刘晓伟代表对我市水利事业的建议以及做出的贡献,下一步我局将以该建议内容为契合点,进一步加大中小河流及山洪沟、险工险段等治理工作,进一步确保相关河道行洪安全,保障沿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特此答复。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