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交通、财政等部门应加大对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问题支持力度的提案》(27号)答复

日期: 2021-04-10 浏览量:392 来源:阜新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陈欣欣 文字大小:

赵作奎、刘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交通、财政等部门应加大对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问题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辽政发〔2014〕6号)文件精神,“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费乘车,学生和成人持月票乘车等)减少的收入给予等额经济补偿。” 

阜新虎跃公交公司自2017年5月成立起,为年满60—69周岁的老人办理老年优惠卡,持卡乘车享受5折优惠;为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老年免费卡,持卡乘车享受免费待遇。以2020年度为例,60—69周岁的老年优惠乘车达554.34万人次,70周岁以上老年免费乘车达453.04万人次,折合票款后,我公司承担福利性乘车金额1460万元,而我市给予的社会福利性乘车补贴每年仅为300万元。

我市共有持证残疾人员53033人,但乘车过程中均没有统计,且目前只有四级盲残免费乘车,其他残疾乘车正常投币,驾驶员短时间内无法统计辨别,即无法准确统计与测算上诉人群全年出行频次。因此,目前虎跃公交公司无法测算出残疾人免费乘车需要的总费用。但是,残疾人乘车除承担相应直接乘车的费用外,还承担一定的安全风险,2019-2020年,我公司每年发生的客内伤保险赔付费用约为60万元,而残疾人乘车发生客内伤的风险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因此建议放开残疾人免费乘车后需要给所有的残疾人每人购买100万元的意外保险,100万乘车意外险预计费用150元/年/人,即所有残疾人员意外保险费用合计为795万元。


         阜新市交通运输局

                                        202149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