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大巴沟超限检测站搬迁的建议》(第2号)答复

日期: 2021-04-10 浏览量:358 来源:阜新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陈欣欣 文字大小:


春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巴沟超限检测站搬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阜新公路超限检测站自然情况和值守运行情况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普通公路超限检测站的批复》(辽政[2014]2号)文件要求,阜新超限检测站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开始值守运行。

  自检测站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严格遵守治超工作“五不准”和“十条禁令”,严格按照治超执法工作流程对车辆进行检测和监管,努力做到应检不漏,依法执法。遇到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等特殊情况需暂停工作的,按要求报上级批准后,暂停工作,其余时间均每天坚持24小时值守。

  (一)公路超限检测站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车辆超限治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2、制定公路超限检测站的各项管理制度;

  3、依法对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超限检测,认定、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

  4、监督当事人对超限运输车辆采取卸载、分装等消除违法状态的改正措施;

  5、收集、整理、上报有关检测、执法等数据和动态信息;

  6、管理、维护公路超限检测站的设施、设备和信息系统;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完成主要工作

  2015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0日,检测站认定超限超载车辆共计1219台次,卸载货物40434.19吨,处罚1086人次,处罚分值5412分。近五年累计检测货运车辆约40万余台次,其中近三年2018年度检测货运59359台次,2019年度检测货运车辆80834台次,2020年度检测货运车辆66382台次,维护了治理超限车辆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厉打击了超限运输车辆,对超限车辆形成了高压态势,为保护公路和桥梁的安全做出了贡献。

  二、阜新公路超限检测站道路自然情况

  阜新超限检测站位于阜新市太平区水泉镇大巴沟村内,省道S216 K74+300m处,是出入阜新市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交通量大、车流量大。

  (一)由南向北方向情况

  大巴沟隧道北出口(K77+600M)至检测站(K74+300M)全长3.3公里,连续下坡,坡度较大。存在6处弯道,其中设有2个急弯标志,1个连续弯道标志,4个追尾标志,1个控制车速标志。且南侧执勤岗亭(S216 K74+170)向南方向为连续下坡弯道,S216k74+350至S216k74+550段曲线半径230米,路线纵坡5.094%。

  (二)由北向南方向情况

  以S216 线阿金立交桥为起点南至大巴沟隧道为事故多发路段,全长10公里,高度落差将近100米,坡度7度多,限速60公里每小时,该路段全部为上坡路段,共有6处弯路(其中一处连续转弯)。

  三、针对代表建议搬迁的答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1年第7号《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八条 “经批准设置的公路超限检测站,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不得擅自撤销或者变更用途。”

  所以,对委员提出的“大巴沟超限检测站搬迁的建议”提案,阜新公路超限检测站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如需关闭或调整必须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同意,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无权关闭和迁移阜新公路超限检测站,仍需按上级要求值守运行。


阜新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4月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