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扶持玛瑙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1224号)答复

日期: 2021-05-17 浏览量:553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吴青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玛瑙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阜新十家子玛瑙产业基地基本情况

阜新是著名的“中国玛瑙之都”,有丰富的资源储量,深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加工历史,在全国玛瑙业都有重要而独特的影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阜新十家子玛瑙产业基地位于阜蒙县十家子镇,在阜蒙县东南部,每年接待游客及观光购物者近千万人,全镇目前有玛瑙加工业户3000余户,专业营销人员5000余人,带动周边地区近5万人就业。十家子玛瑙产业基地共有两个成熟的玛瑙专业市场和一个电商直播基地。行业内的各类大师8人,专业技术人员及受上级表彰的技术标兵100余人。十家子玛瑙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玛瑙产品加工、产销及原料销售的集散地,是玛瑙文化及信息中心,是“世界玛瑙之都”。2015被评为省级文化示范园区,2016年被评为辽宁省知名品牌示范区,2017年获批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2018年入选全省首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我省唯一一家“二镇合一”的特色小镇,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二、十家子玛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玛瑙基地建设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的重点工程有道路硬化、亮化及供热、通讯及排水工程,实现了七通一平;现入驻大型加工企业7家,中型加工企业156家,小型加工企业2560家。一是在建项目情况。小镇客厅项目(室内装修已基本完成,门面外饰装修预计5月份竣工,预计8月末投入使用。)百台套“人工智能化”工厂(厂房正在改扩建中)。二是重点在谈项目情况。“十家子抖音及仓储物流基地项目”(与抖音官方正在洽谈中,仓储物流基地项目选址已完成。)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玛瑙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13亿元。

三、十家子玛瑙基地发展规划

根据十家子玛瑙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十四五”和到2035年发展规划,即十家子玛瑙产业核心区及辐射区建设。核心区分为七大板块区域,面积共2万亩。分别是:以镇区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区、产品交易区;以园区为核心的电商直播区、仓储物流区、文化创意区、产品研发区。以库二线为轴布设玛瑙加工区(涉及村为海山岱村、五家子村、王大村及太平台村)。这些区域布设的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辐射区面积48万亩,包括苍土、老河土、泡子和新立屯部分村屯,十四五期末总产值达30亿。2035年期末总产值达50亿元。

一是建设玛瑙产业中心。发挥“世界玛瑙之都”文化品牌优势,对十家子镇、老河土镇、苍土乡等进行整合,依托地域资源、文化人才、市场品牌、开放合作四大优势,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引进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设备,提高企业产出效率。投资3.5亿元,建设与产业链配套的“珠宝玉石原石交易市场”。并通过参加国际和国内宝玉石行业展销,扩大玛瑙产业影响力。

二是建设电商直播产业基地。目前十家子电商直播已达1000多家,阜蒙县以“文化+”“互联网+”为重点,借助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打造网络流量高地,发挥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把本土特色文化产品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积极推进特色产业直播产业基地的建设。同时将实施流量达人孵化行动,加强直播带货技能人才培养,重点引培本土优势网红达人。直播产业基地的建设和使用,将加大短视频平台服务乡村振兴,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产业链,全面推动阜蒙县短视频+直播+产业发展以及本地区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消费模式的升级,促进产业上游到终端全面拥抱短视频和直播,从而实现产业的升级和转型,进一步深化本地区电商经济的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以十家子电子商务直播基地为龙头,加快百集纳、0418商城、供销集团等本地电商平台发展,积极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链。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健全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预计到2025年,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产业集聚和市场辐射力进一步增强,实现电商年交易额5.5亿元。

四是培育和引进优秀文化人才。以玛瑙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切实加强玛瑙产业人才保障机制建设,建设人才培训基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玛瑙产业人才培养,加强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对接合作,建设稳定的文化人才培养孵化平台,培养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的原创人才、研究人才、创业人才、管理人才。

五是用好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科学合理配置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确保专项资金真正发挥杠杆作用,对玛瑙产业人工智能工厂、电商龙头企业及相关玛瑙文化产业给予重点扶持,不断提升阜蒙县十家子镇玛瑙文化产业竞争力。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