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管 为 “六保”“六稳”提供有力支持

日期: 2021-01-06 浏览量:432 来源:阜新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李玉龙 文字大小:

市财政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保障直达资金快速分配,直达县区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同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监控系统做好预算指标接收、分配下达和导入支付资金等跟踪、督促工作,有效助力全市“六保”“六稳”工作。

一、建章立制,推进直达资金规范管理。通过印发《关于成立市财政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市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通过印发《阜新市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从监督内容、职责分工、监督机制、责任追究等方面对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更加规范、细致、严谨,提高了资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二、加强培训,提升各级财政人员业务能力。从政策解读、资金使用方向、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操作等方面,先后两次组织全市县区财政部门、局内各业务科室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400余人。

三、深入基础,加强县区业务督导。为及时传达上级资金使用的有关要求,局主要领导带领国库科深入县区进行督导,进一步明确“三保”支出范围和标准,确保直达资金用好用实,务必做到不缺不漏、应保尽保。

四、精准分配,严格监控资金使用方向。资金下达后,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直接支付至最终收款人,真正实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同时严格监控直达资金流向,依托财政部监控系统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的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加强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和预警,确保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切实杜绝资金滞拨闲置、挤占挪用的现象。

截至2020年底,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市级已经分配直达资金72亿元,分配率达100%。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