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阜新玛瑙产业发展的风险和对策》(第0423号)答复

日期: 2020-06-10 浏览量:618 来源:阜新市政府 责任编辑:曹红艳 文字大小:

王国辉委员:

  您提出的《阜新玛瑙产业发展的风险和对策》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阜新玛瑙产业发展进行科学定位”建议的答复

  为提高玛瑙产品的附加值和产品档次,重点在提高品牌竞争力方面,大力推动玛瑙企业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多出精品,突出特色,增加玛瑙企业自主品牌总量,以此提升阜新玛瑙产品的档次。一是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多次深入玛瑙企业走访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使用阜新玛瑙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目前我市已有9家启用了阜新玛瑙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提升阜新玛瑙在全国的影响力。二是深入企业宣传商标注册及争创著名、驰名商标的意义,引导企业走品牌创新之路,现阜新玛瑙有多家企业拥有了辽宁省著名商标和阜新市著名商标的称号。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省级、国家级产品展销,提升市场竞争力及知名度。2019年参加了北京、上海、广州“国际珠宝展”、参加了武汉、成都、南京、天津等地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参加了福建安溪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精品展”、参加了河南南阳、浙江杭州、辽宁岫岩、大连、内蒙古赤峰、阿拉善等地的“宝玉石展”、参加了广西北海“玉石首饰精品展”、参加了“庆祝建国七十年辽宁成就展”、参加了“深圳文博会”、“2019辽宁四宝展”、“2019旅游商品展”等各类展会50余次,极大地推动了阜新“世界玛瑙之都”品牌的影响力,推进了玛瑙工艺在世界范围内的共享与发展。四是优化产品结构,注重产品的时尚性和功能性,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和鼓励各类作品积极参与全国知名赛事活动,2019年全年有近500件作品参加了各类赛事活动。五是深入挖掘玛瑙品牌价值,提高产品艺术性,避免同质化竞争,深入挖掘玛瑙品牌价值,连年举办或组织参加玉石雕刻大赛,推动我市玛瑙玉石雕刻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仅2019年举办了国家级“2019工匠杯玉石雕刻大赛全国邀请赛”、“第九届辽宁省“玉玦杯”全国玉石雕刻大赛”2次,参加了“天工奖”等国家级大赛20余次,每年有近200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五是培育职业教育服务玛瑙产业发展,重点加强了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建设,并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深化产教融合,第二职专于2005年开设了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该专业已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型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专业。依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培育创新主体,在引才育才上紧扣产业发展需求,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墨桐花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辽宁工大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面向全校学生招收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方向的腾讯卓越班,培养“专业+人工智能”新工科人才,为阜新玛瑙产业转型升级储备了人才智力。

  二、关于“全面提升阜新玛瑙产业的营销水平”建议的答复

  确实如您提到的“实现阜新玛瑙作为高端文化奢饰品的定位,需要高水平的营销”。为此,近年来随着我市玛瑙产业的发展结合玛瑙产品销售和宣传的需求,支持玛瑙从业者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实时互动平台,展示销售玛瑙产品。先后培育了团异网和红山阁玛瑙文化商城,分别为阜新团异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阜新云想文化信息有限公司运营的玛瑙类线上商城,为我市“世界玛瑙之都”打造了网上宣传、展示、交易平台。同时,发展十家子镇以阜新点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龙头在京东、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及京东国际站、速卖通等平台的电商企业5家;有互联网其它销售业户300余家,其中利用快手、火山等平台的260余家,利用微信朋友圈营销的近50家;互联网日均销售量可达100余万元。2019年11月由快手官方授权的快手直播基地落户阜新。全国总共11家基地,阜新基地是第10个基地。基地由势嘉(阜新)电子商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主要开展快手直播玛瑙产品的人员培训、指导运营等业务,发展实体-电商-微商-直播-移动应用端,5位一体的互联销售经营路线。2019年指导阜新点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快手玛瑙直播基地,通过现场培训、线上指导等方式组织玛瑙电商人才培训5次;累计培训1400余人次。同时,采取委托培养,互利共建的经营方式,选派优秀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到南京、杭州等地学习互联网营销模式,培育本土电商龙头企业。今年,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00万元,重点扶持十家子玛瑙产业基地的线上销售平台建设。与此同时,积极带领企业商户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各种展会,积极搭建展销展示交流平台,重点参加了津洽会、西安丝博会、南博会及昆交会、青洽会,在展会期间,协助企业做好宣传、展示、对接洽谈等各项服务工作,助力玛瑙产业“走出去”,帮助企业扩大营销渠道,提升销售额拓展阜新玛瑙产品的市场空间。

  三、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建议的答复

  阜新市高度重视玛瑙行业协会建设,2006年为协会成立解决了开办资金、办公场所,并批准在职干部兼职工作,2014年按照规定阜新市玛瑙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玛瑙行业协会在协助政府落实发展规划、承办展会、对外宣传、联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组织我市玛瑙大师、玛瑙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竞赛活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阜新玛瑙协会作用,定期组织我市玛瑙雕刻大师选取优秀艺术作品,参加代表中国玉雕艺术顶级水平的“天工奖”大赛,作品连年夺得大奖。每年的“百花奖”、“百花杯”、“玉星奖”、“路子岗杯”、“红玛瑙杯”、“玉玦杯”、“玉星奖”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平均每年获得奖项多达200余件。积极推荐玛瑙从业人员参加各类荣誉称号的评选,目前,我市已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中国玉雕大师7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享受国务院津贴2人、省级玉雕大师及专业人才近200余人。推荐鼓励我市玛瑙行业企业中从事研磨、着色、喷砂、抛光、切割、生产工艺、技术管理、雕刻设计等专业技术工作并符合参评标准的人员,参加艺术系列玛瑙行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与此同时,市玛瑙协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承办了十四届玛瑙博览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轰动了国内外宝玉石届,填补了我国宝玉石界没有玛瑙专业展会的空白,展会的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引来了国家著名玉雕大师、企业参展,引起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拉长了玛瑙产业链条,有效地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我市拟将举办第十五届玛瑙文化旅游节,届时将举办“玛瑙+”系列活动,使之玛瑙与旅游、玛瑙与体育等行业相互融合,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及手工艺精品博览会、中国玉雕“天工奖”、中国珠宝创新创意大赛等知名珠宝赛事活动,为优秀雕刻作品展示和玛瑙人才施展才艺提供良好平台。依托中宝协、中工美、玉文化研究会等行业组织,推荐玛瑙从业人员参加进修学习班,培养了一批既熟悉业务,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和高级技能实用人才,为我市玛瑙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玛瑙协会的作用,探索行业整合,成立集团运营机制模式,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渠道。

  四、关于“加大对阜新玛瑙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省委已经把阜新玛瑙列为全省突破辽西北发展三年攻坚计划,《阜新市加快实施突破辽西北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中,也将支持玛瑙产业发展列入其中。我市将严格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市加快突破辽西北发展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阜政办发〔2018〕85号)文件规定,对符合要求的玛瑙产业项目给予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补助。同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加大对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宣传,及时公示已经实施的各项扶持政策,提高扶持政策实施透明度,使玛瑙企业业主及时了解各项扶持政策和申请方法,为玛瑙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玛瑙行业相关企业在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落实每项中国发明专利申请补助一千元,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补助五百元的专利申请补贴和专利费用减缓等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尝试与市内多家银行沟通和协调,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快培育玛瑙行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从行业人才培养、评价的角度为玛瑙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优质服务。2019年阜蒙县实施机构改革,完成了十家子镇和十家子玛瑙产业基地人员的整合,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基地被省政府确定为服务业集聚区后,已纳入第三产业管理范围,并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目前,正在进行十家子镇产业布局规划。市住建局在高铁出站口、人民大街路段分别打出了“世界玛瑙之都”标志,目前正在为设立“世界玛瑙之都”永久标志筹备选址,体现出城市标志对产业形象的引领作用。市交通局将继续落实玛瑙的宣传推荐工作,通过省虎跃公交公司所有营运车辆和营运站点的广告牌、LED屏幕,对我市玛瑙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师明徒、艺术精品等大力积极宣传,以提升阜新玛瑙的知名度和整体形象。

  下一步,我市玛瑙产业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编制好阜新玛瑙“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充分释放玛瑙产业的增长点,做大、做强、做特、做优,把已形成的优势特色产业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助推阜新经济转型发展。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