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督查通报

日期: 2020-04-06 浏览量:152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文字大小:

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4月4日至6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林草局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对县区部分乡镇森林防火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联合督查组对全市两县六区的30余个乡镇及4个国有林场的防火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其中,检查了阜蒙县18个乡镇和3个林场、彰武县8个乡镇和1个林场,以及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区新邱区、清河门区、高新开发区有关乡镇及重点区域。

从联合督查情况看,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4月5日清河门区火灾事故后,各县区、乡镇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一是绝大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均带班在岗。各县区乡镇及国有林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绝大部分乡镇党政领导坚守在防火一线,参与防火检查巡查,阜蒙县国华、大板、富荣镇、卧凤沟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双责任人带头值守,彰武县大德镇主要领导在草原路专门设置了镇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防灭火设施、设备齐全,镇领导24小时靠前驻防,四合城、章古台、满堂红等乡镇主要领导坚持假期全程带班在岗。二是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位。部分县区与乡镇签订联防联控责任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三是防灭火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各乡镇建立了防灭火工作的有关方案及工作制度,重点林区、路口等区域设立了防火检查宣传站,狠抓火源管控,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条幅、车辆巡回广播等方式,形成了浓厚的防火氛围;各乡镇安排专人定期巡查,阜蒙县大五家子镇、彰武县章古台镇等乡镇利用微信定位卡点人员在岗和护林员巡山情况,保障防火工作落实到位。此外,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公祭活动和严禁野外用火的有关要求得到了有效落实。四是防灭火物资储备正在逐步加强。重点区域防灭火设施设备基本充足,彰武县后新镇实行防火、防汛、应急“三库合一”,防火、防汛等物资储备充足。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乡镇值班值守工作落实不到位。4月6日14时33分至14时48分,先后5次拨打彰武县二道河子乡值班室电话无人接听,拨打带班领导(副乡长张传山)手机,其不知道自己当日带班,检查同时还发现该乡存在村民燎荒问题;4月4日10时44分阜蒙县蜘蛛山镇值班室空岗,11时42分佛寺镇值班电话无人接听13时红帽子镇红帽子村麦地屯入口防火检查点无人值守。清河门区值班电话与保安电话串联,值班人员无法说清具体值班情况;4月6日海州区韩家店镇政府值班人员不清楚当日带班领导。

二是防火物资管理不到位。检查发现阜蒙县佛寺镇防火机具锁在仓库内,仓库不能及时打开,新民镇木村路口抽查的灭火器具无法启动;国华乡有部分灭火器材待修。

三是防火装备器材短缺。阜蒙县及彰武县部分乡镇消防仓库设施及防火器材短缺,各乡镇、林场扑火设备基本都是风力灭火机和二号、三号打火拍子。这些装备只能扑打地表火,难以扑救树冠火,从实战和实用来看,需要尽快更新设备。

四是火源管控不够严格。检查中发现部分乡镇路口卡点值守人员记录过往车辆人员信息不全。如阜蒙县扎兰营子镇101国道防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检查不细,信息记录不全,检查人员未佩戴明显的防火标识。

五是野外用火尚未杜绝。目前,全市农村已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田间作业人员日渐增多,焚烧秸秆、烧田埂等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4月6日15时20分阜蒙县沙拉镇有村民在耕地内燎荒。

六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乡镇悬挂了防火宣传旗和宣传标语,设置了森林防火警示标志,但数量明显不足,宣传标语损坏掉落后未及时更换。

三、工作要求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防灭火工作。各县区要适时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防止消极厌战情绪,督促有关人员落实好值班值守有关要求及各项防灭火制度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

二是强化源头防控。深刻吸取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目标,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将野外火源管控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管理野外用火,坚决遏制燎荒行为,引导农民通过秸秆粉碎打捆捡包等方式,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化解秸秆焚烧与森林防火的矛盾。 

三是加强防灭火物资的配备和管理。建议市林草局会同各县区按照乡镇防火责任,分级分类制定乡镇防灭火物资储备清单及管理标准,建立区域防火物资共享共用机制,按需升级防灭火设备,提高乡镇扑救树冠火能力,进而全面增强火情处置水平。

四是不断提高扑灭火能力。各县区要强化专业扑火队伍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持续抓好扑火人员的日常训练,科学配置防灭火力量,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做好火情早期处置,坚决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五是抓好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请各相关县区,针对督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立即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将问题整改及问责情况于4月9日前报市政府督查室。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