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银企对接 破解企业‘借贷难’问题的建议》(第25号)答复

日期: 2020-04-30 浏览量:538 来源:阜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公安局 文字大小:

郭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银企对接 破解企业‘借贷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开展信用企业培植,进一步加快企业信用评估及担保体系建设”
  一是市发改委(金融局)将继续与市人民银行等部门积极推进“信用阜新”建设,完善守信联合褒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二是积极引入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构建统一的企业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和评级方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三是积极组建市级财政主导的融资担保机构,同时积极协调全市现有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二、关于“继续推进专项银企对接活动,为域内中小型企业搭建方便快捷的融资通道,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年初以来,市发改委(金融局)制定了 《全市“金融助振兴——阜新行动”银政企对接活动方案》和《“企业融资对接平台”推广方案》,不断强化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建设,成立了“政银企”对接调度服务工作组,优化“银政企”对接后续调度机制,每周对参会企业回访对接成果,分类汇总分析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跟踪和做好服务。同时,加强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建设,以不断提升全市银企对接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近期,市发改委(金融局)重点开展了“走进项目、走进企业、走进园区”的 “三走进”银企对接活动。成中市长于3月18日在高新开发区组织召开了一次全市政银企对接活动。据统计,全市近期已开展的5次银企对接会议,总共对接企业和项目250余户次,涉及资金需求59.5亿元。
  三、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培训,帮助小微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针对我市近期出台的金融方面相关支持政策7个,市发改委(金融局)已经向重点企业和项目单位进行政策推广、宣传,提高重点企业、项目单位的政策理解水平。下步,将联系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企业家进行金融知识培训工作、组织专业银行机构对企业开展资培训和现场对接活动。继续邀请证券机构金融专家对企业进行直接融资的培训和金融理财知识实物讲座。
  四、关于“多渠道扩大信贷投入,切实助推域内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继续协调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银行机构协调做好资金安排,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督促银行机构深化小微服务专营化,有效满足中小微客户融资需求。继续深入整治不合规、不合理收费,严厉打击变相提高融资成本行为。督导机构制定差异化贷款利率下降目标,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下调转贷利率等方式,合理控制利率水平,切实多渠道扩大信贷投入,助推域内中小微企业实现健康发展。


                           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4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