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以培养儿童阅读习惯为目标,改善我市书店、图书馆等阅读场所环境的几点建议》(174号)答复

日期: 2020-03-20 浏览量:457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责任编辑:市文旅广电局 文字大小:

梁赢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以培养儿童阅读习惯为目标,改善我市书店、图书馆等阅读场所环境的几点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此,市文旅广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一是从2011年起至2015年底,全市619个行政村建成农家书屋,187个社区建成社区书屋,书屋藏书量平均达到2000册以上,并定期补充更新。二是自2012年起每年我市均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阜新市全民读书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三是市图书馆2011年从旧馆迁入新馆,馆舍面积从原来的3000多平方米增至将近11000平方米,为方便儿童读者将少儿部设在市图书馆一楼并投资建设了“少儿多功能影音屋”,配备了有声读物、绘本等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阅读资源。为了保障少儿读者的身体健康,影音屋建设所选材料均为无甲醛环保材料,阅览桌椅的配备也充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特点和需求,显示出市图书馆对少儿读者的关爱。
  市新华书店和北方图书城均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负盈亏的企业单位,我局对其书籍进货种类、定价、提供服务方式等具体经营问题无权干涉。市图书馆为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目前馆藏各类图书文献接近35万余册。受每年购书经费较少等客观因素影响,馆藏图书更新速度较慢,而且每年采购图书时要考虑多门类兼顾,长久使用,因此难以满足读者对某一门类更高层次的需求。但从培养少年儿童阅读习惯为出发点,我局按照您的建议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与市图书馆沟通在未来图书采购入藏时适当增加儿童读物占比,尽最大力量满足全市广大少儿读者的需求。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发布图书征集信息,把民间闲置的图书资源集中起来加以有效利用。三是大力建设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开展“掌上图书馆”移动阅读服务,将优质图书资源搬上网络平台,让广大读者不用来到图书馆就能随时随地的享受读者服务。今年的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图书馆普遍闭馆,“掌上图书馆”的优势已经显现,未来我局将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为全市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日后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市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文旅广电局

                                                             2020年3月1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