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社区民众专业化应急培训的提案》(147号)答复

日期: 2020-04-30 浏览量:514 来源: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文字大小:

冯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民众专业化应急培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区作为突发事件的第一现场和前沿阵地,是突发事件预警、减缓、处置和恢复的关键环节。
  为进一步落实“加强社区民众专业化应急培训提案”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统一领导,科学规划
  本次活动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密切配合,有计划的通过开展群众性培训,使社区居民及相关人员能够基本掌握社区应急响应队伍的架构、备灾、消防安全和设施控制、现场风险管控、基础急救等相关知识技能。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能够及时、正确的实施自救互救、防灾避险,最大限度的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多措并举,提升管理能力
  (一)增强应急防范意识。应急管理不仅是政府、社区、物业的责任,居民也是应急管理当中的关键一环。培育应急意识,提升应急能力,应当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努力增强社区居民主动关心和参与社区应急管理工作的热情,在日常生活中配合社区、物业做好应急准备,应急设施维护,自觉消除安全隐患,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报告、积极配合。
  (二)普及社区应急文化。通过创新宣传形式,根据社区的人口特征和居住特点,结合新形势应急文化宣传,提升社区居民应急自救知识技能。运用传统的电视、报纸、宣传册等加以宣传,也可以结合社区工作的特点以及社区居民现有的应急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以居民能接受、愿意接受为标准,通过知识讲座、宣传片、社区微信群、公众号、公示栏等方式宣传应急知识讲解急救常识,有效增强应急知识的普及力度。
  (三)充分发挥社区和居民应急管理的主动性。促进基层应急管理部门、社区和居民在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和应急恢复方面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各个主体的应有作用。搭建互动平台,在制度层面明确社区、物业和居民在应急准备中的责任和义务。在实践层面搭建居民和社区、物业的互动平台,传播宣传应急文化。通过建立协调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社区应急管理工作。
  (四)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社区为单位,选择地震、火灾、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为主题,邀请市消防、绿舟、红会等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培育居民应急管理参与水平和自治自救能力,提升居民与社区、物业的应急协同能力。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社区、物业和居民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应急文化宣传的力度和频次。
  三、培训工作安排
  (一)培训内容
  1.突发事件自救。宣传讲解群众生活中地震、消防和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常识,针对社区实际情况将地震自救互救、防灭火措施、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人员疏散逃生知识等作为讲解重点。
  2.现场医疗救护。紧急医学救援现场检伤分类、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创伤救护四项技能(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常见急症的现场处理、常见染病防治、居民健康生活方式等。
  3.突发事件心理疏导。安排心理学专家认真讲解在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做好救援人员、群众的心理安抚工作,同时教授灾后居民的自我心理疏导相关知识常识。
  (二)培训形式
  培训主要采用集中讲授、现场演示与实际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辅助发放相关应急知识宣传手册、宣传画,张贴宣传海报等。
  (三)培训时间地点
  5月中旬    新邱区河汇社区
  5月下旬    海州区河北街道
  (四)培训人员
  应急管理局、卫健委、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街道社区职工等。
  四、有关要求
  (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充分认识落实“加强社区民众专业化应急培训”提案工作的重要性,以普及群众性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社区居民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目标,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力度,合理安排,精心准备。
  (二)认真谋划,团结协作。各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精心安排,抽调本部门本领域精兵强将、行业专家,认真准备教学内容,提前准备相关课件、材料和道具,确保培训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邀请新闻媒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刊物等传统媒介,同时发挥短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的作用,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讲解应急救护知识。


                                               

                                             阜新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