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以优化服务巩固和扩大“放管服”改革的提案》(139号)答复

日期: 2020-04-21 浏览量:397 来源: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责任编辑: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文字大小:

穆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优化服务巩固和扩大“放管服”改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以优化服务巩固和扩大“放管服”改革》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营商局结合工作实际,会同有关部门讨论研究,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按照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2020年我市将以建设“一流设施、一流机制、一流效率、一流服务”为目标,打造营商环境阜新品牌,走在全省前列。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营商局制定了2020全市年营商环境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全面落实营商环境“四个一流”建设目标,项目化精准推进全年工作。结合提案内容,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019年以来,我市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取得显著成果。截至目前,已组织录入一体化平台系统办事指南数据26万余条,实现了市平台和与国家、省平台对接。编制《阜新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897项。搭建市级政务信息共享系统数据库,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80%以上。我市自建系统阜新市商品房预售许可系统完成与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实现统一申报、受理和办结。
  按照工作安排,现正组织力量严格按照“四级四同”要求全面梳理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等基本要素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统一。目前初步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共4277项,下一步,将再次核对后形成我市目录清单,进行公示,推动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建起来的基础上,充分用起来。除法律另有规定和涉密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应上尽上,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提升服务信息化程度,确保年底前实现市县(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二、完善推广各类便民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逐步完善“辽事通”APP功能,两县交通违章罚款缴纳、全市公积金查询功能等10余项便民缴费服务与辽事通APP进行对接,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基本完成。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发“码上行”App,在全市各县区推广,通过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个人二维码和“防疫信息码”进行转换,使“码上行”在全国范围内跨地区共享互认。目前“码上行”系统已注册110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60%,扫码采集信息170万条,设置了近4000个网格点,应用于多个行业,实现了“码上复工”“码上办事”“码上开业”“码上乘车”等。我市是最先在全省利用手机二维码进行疫情防控的城市,也是最先向省推送数据、使用国家提供的数据接口、实现与国家“健康码”正式互认的省内城市。在疫情期间积极探索多渠道办事机制,制定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各分中心在特殊时期工作办法及流程。在实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预约办”“代(帮)办”“就近办”基础上,通过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即来即办等多项措施,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重大项目审批,简化审批手续,企业群众获得感提升。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机制,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多端办理,推动实体大厅端、电脑、自助服务台、手机端“四端”深度融合,全方位增强政务服务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
  三、以新建市民服务中心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实现“三集中、三到位”
  2019年7月11日,成中市长专门召开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强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市本级25个行政审批主体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375项,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要求和涉密等原因外,23个部门行政许可事项363项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分中心,随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达到“应进必进”目标。截至2019年底,已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即“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
  2020年,我们将比照先进地区标准,集中力量加快24000平方米新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预计于10月底前投入使用。我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部纳入新中心办理。对进入中心的部门、事项、人员进行梳理,科学优化功能分区,通过“并联审批、集中办公”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在事项集中基础上,我们将推进审批流程规范化,以及建设政务服务风险防控平台,通过全程监控和数据分析对审批全流程监管,实现“电子监察到位”目标。同时,市营商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去年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市平台和与国家、省平台对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80%的基础上,今年市营商局将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达成市县(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目标。推进智慧化自助审批服务,通过网上预约、自助服务、快递邮寄等形式,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四、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流程“标准化”水平
  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将工业管理中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引入行政许可流程控制,在新建市民服务中心推广,推动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将审批依据、要件清单、审查要点、审批时限、审批流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将业务细化到最小颗粒度,按情形编制操作规程,实现审批流程工厂化、标准化。设工程项目审批专区、企业注册登记等专区,实现综合受理,一窗通办。在各级实体大厅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变“多窗”为“一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真正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实现“办事不求人”“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
  五、落实“重强抓”工作任务,推动向基层赋权
  按照省统一部署,政务服务向基层赋权工作已纳入“重强抓”任务指标,今年,将组织指导各县区开展向乡镇赋权工作和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开展拟取消下放行政职权梳理工作,扩大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覆盖范围,推动各类政务服务终端向基层延伸。组织乡镇(街道)完成2019年未认领的“一件事”事项的认领,编制和数据录入系统工作。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一份办事指南、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该项工作计划上半年完成。同时,结合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完善手机端、电脑端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办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不断扩大“一次不用跑”覆盖范围。
  衷心感谢穆迪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努力,不断改善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阜新转型振兴和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0年4月1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