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五城联创”的一点建议的提案》(128号)答复

日期: 2020-05-12 浏览量:349 来源:阜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公安局 文字大小:

林玉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五城联创”的一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五城联创”工作总体部署,全面提升城市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水平,交警支队积极动员、认真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静态交通治理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管理静态交通的能力和水平。4月3日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以副市长邵希默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副市长邵希默、市公安局副局长田德斌、交警支队支队长周钧、政委狄阜平、工会主席李祗静多次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业务科室及交警大队落实此项工作。交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班专职督导推动此项工作,组织起草了《关于在“五城联创”活动中进一步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对违反静态交通治理行为的处罚依据》以及宣传单、告知单。制订了详细的推进措施,细化了工作任务,各交警大队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协调各警种、各职能部门主动推动静态交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多警种、多部门联动,整体作战,以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静态停车工作深入开展。
  僵尸车是指车辆因为长期无人使用维护,落满灰尘,形似僵尸,因此形象地将其称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存在于路外、小区、公共停车场里,大多是长期不年审,接近报废或已经报废的车辆,为了避免相关费用,车主索性一弃了之,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面对这一“城市垃圾”,我局交警支队积极主动协调区政府、综合执法局、街道、派出所等部门,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清理我市主城区“僵尸车”。
  一、调查摸底,依法依规处理
  海州、细河、太平、开发区等4个主城区交警大队安排专人深入本辖区,通过走访附近商铺、居民了解有关情况;通过交通管理综合平台,查询车辆详细信息。对于有主车的及时通知车主挪走或按规定处理;对于无主车,凡是停在人行道上影响交通安全的,由交警部门按照《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处理,该拖移的拖移,该报废的报废。
  二、协作配合,共同攻坚难点
  在各区政府统一协调下,综合执法、派出所、街道、环卫、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凡是利用该类车辆摆摊设点违法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凡是违法占用消防、救护通道属于生活垃圾的依法由环卫予以清理。
  三、加强宣传,曝光“僵尸车”违规行为
  联合电视台、交通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加强对“僵尸车”违规长期停放在居民小区影响小区市容环境、影响居民出行等违法行为的社会宣传,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发动街道、社区联系群众广泛的特点,及时联系车主或车辆所有人,凡是能自行清理的及时通知车主自行清理。对于长期停放的无主车,且严重影响小区市容市貌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要采取邀请记者随警采访的方式,加大曝光力度。
  四、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分类清理。
  一是以各区政府为行政主体,由各区政府牵头,联合综合执法局、派出所、街道、交警等部门自成体系,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该拖移的拖移,该报废的报废。二是按照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在该小区堆放的垃圾、无主物等涉及或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形由该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清理或处理;无物业导致脱管的小区由其所在街道牵头,联合属地派出所、综合执法局、交警等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进行清理。三是在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投诉,及时指派辖区大队快速处理。


                                    阜新市公安局

                                      2020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