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的建议》(122号)答复

日期: 2020-04-30 浏览量:61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教育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朱纯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尤其是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关心。市教育局对您的提案非常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最有力的措施,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意义重大。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法制教育工作,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不断加强我市中小学的法制教育工作。您提出的建议非常的好,十分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我们进行了全部采纳。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法制教育深远意义的认识,强化法制教育的理念和行为,年度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进行重点安排和部署,把法制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纳入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开展落实。按照国家、省要求在中小学开设了《道德与法治》课程,使用统编教材,安排专职教师,保证了课时。
  在目前疫情防控期间,法制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得到开展,实施线上授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市、县区教育服务中心教研部门安排专职教研员对法制教育学科教师进行了教材教法培训,提高教师法制教育的能力,提升了法制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的法治意识不断得到加强。
  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矛盾纠纷和欺凌暴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整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印发《阜新市教育局等13部门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通知》、《阜新市教育系统开展“社会治理 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的方案和责任清单》等相关文件,设置多种教育矫正的措施,从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宣传发动、人力财力等方面对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提供了保障。
  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法制教育实践活动:1、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并且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省级法律知识竞赛;  2、鼓励学校自主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聘请法律专业人员深入学校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利用“互联网+”实时报导法制教育新闻、案例,以《让法驻校园,促教育和谐》、《左手权利 右手义务》等为主题积极宣传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3、积极对学校法治教师及学校负责人开展了以《培养法治思维 提高依法执教能力》、《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提高法治素养 响应时代要求》、《德育主任撑起法治教育天空》为主题的培训,不断提高校长、教师的法制教育能力。加强了学校、社会、家庭的协作,举办家长学校,加强家校沟通联系,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法制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健康成长。
  请您多多关注我市基础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谨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