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市区内三轮、四轮电动车治理力度的议案》(转建议)

日期: 2017-05-12 浏览量:578 来源:阜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公安局 文字大小:

王晓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市区内三轮、四轮电动车治理力度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提到的,近年来,由于三轮车生产销售环节存在管理漏洞,路面管理又无法可依,且三轮车生存空间大,已成为困难群体的谋生手段,导致我市涌现了大量的电动三轮车。其主要存在两大危害性:一是其制动性能差,在道路上行驶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其不符合非机动车国家标准,公安交管部门无法对其进行登记管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发生肇事逃逸问题,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二是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经过连续多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我市呈现出良好的城市环境面貌,但由于三轮车在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大量存在,非法运营,与日益改善的城市面貌形成了强烈反差,市民们均对此意见较大。

  几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电动三轮车的清理力度,特别是2013年9月,下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三轮车和机动三轮车管理通告》,划定三轮车的禁行区域:北新路以南;红纬路、红树路、振兴路以北;东新大街以西;站西街、迎宾大街以东区域(含上述道路);解放大街(建设广场至玉龙路路段)。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交通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三轮车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整治。2017年1月16日,阜新市运输管理处和阜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又联合印发《关于继续联合整治电动和机动三轮车的通知》阜运管发【2017】8号文件。明确提出利用一年时间继续联合开展整治电动和机动三轮车。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马韶军副市长亲自研究统筹,主管交警副局长张志利召集交警支队、巡警支队领导及相关人员专题研究部署三轮车整治工作,决定从5月5日开始,联合交通局运管处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中要采取“五结合”的管理方式:整治电动三轮车和机动三轮车整治相结合;高峰与平峰相结合;区域管理与整体管理相结合;一家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处罚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集中查处电动三轮车、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机动三轮车在交通标志载明禁行路段及路口50米处停放;电动三轮车、机动三轮车在禁行区域内通行。整治的重点区域为禁行区域及火车站、长客总站等重点部位。对利用电动和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的,由运输管理部门进行处罚;对在管制区域内上路行驶的,由交警部门进行处罚;对电动和机动三轮车乱停乱放及占道经营,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对阻碍执法的,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市公安局交通公安分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整治中邀请阜新电视台、阜新日报的记者随警报道,对整治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及时曝光非法运营的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加大《通告》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电动和机动三轮车引发的各种交通肇事案例及电动和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及违法营运的危害性,告知政府整治电动和机动三轮车违法行为的决心,并呼吁广大市民在电动和机动三轮车禁行区域内自觉抵制乘坐电动和机动三轮车,而是选择乘坐安全系数较高的出租车或公交车。                    


                                                                                                      

    市公安局 

                                                                                                       2017年5月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