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环境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答复

日期: 2017-09-18 浏览量:579 来源: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字大小:

民建阜新市委员会: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环境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您的建议内容正是人才工作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取得了一些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才54616人。年度考核198个单位的7036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正高级职称的328人,副高级职称的1806人。技能人才97594人,其中高级技师145人,技师3094人,高级工13873人,中级工50303人,初级工30179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人才培养、引进、激励、评价等方面为我市人才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一、坚持党管人才,从研究制定和争取政策入手,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研究制定因才用才政策。全市人才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工作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我市的引才政策主要依据《阜新市关于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优惠政策》(阜人才办发〔2015〕2号)和《阜新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意见》(阜人才办发〔2011〕2号),两个文件中对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近期,我局草拟了职能范围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为人才与用人单位搭建便捷高效的对接平台、优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评价的政策环境、促进人才顺畅流动、鼓励企业实行产权多样化等方面提出了有突破性的意见,目前草稿已报送市人才办。《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市在培养、吸引、使用、留住人才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为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提供动力。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辽西北地区流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适当向辽西北地区倾斜的有利契机,从研究政策、争取政策上下功夫,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一)通过申报国家级、省级高研班项目、万名专家服务基层项目等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项目,为我市企业发展培养人才。我们已经为2家企业申报了万名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向省厅申报了2个国家级高研班项目。

  (二)在市人才办领导下推进“引凤还巢”计划。市人才办已将吸引阜新籍在外人才回流作为今年的工作要点之一。将通过组织阜新籍高层次人才联谊会、阜新学子家乡行活动等形式,吸引阜新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我市氟化工园区已吸引243名氟化工人才回流。

  (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调整技工院校专业设置,针对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推进校企合作。

  (四)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大师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企业高技能领创人传技带徒的作用,大力传承精益求精的新时期工匠精神,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五)加大柔性引才服务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工作力度。做好博士后流动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盘活存量人才,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分类建立符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人才特点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

  (二)通过开展“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百千万人才工程” 的人选选拔推荐,激发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带动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三)通过开展我市“第一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评选,鼓励优秀人才发挥作用,盘活存量人才,营造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舆论宣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强化人才工作宣传引导,通过“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大工匠”、 “阜新市第一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评选和表彰,树立一批我市的优秀人才、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