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加快辽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综合平台》答复

日期: 2017-04-24 浏览量:1019 来源: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字大小:

吴志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早加快辽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综合平台”的建议收悉,现予以答复。

  在我市各类创业者中,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他们大多数接受了完整的高等教育,对于创业的模式、路径、规模以及成效有了较深的认识。相较于某些传统产业和传统商业模式的停滞、衰退,青年创业被认为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就业与消费、激发社会活力的新引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双创工作开展,双创引擎作用日益显现各类创业主体激情迸发、活力四射。主要做法是:

  一、落实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

  近几年,我市面向青年创业者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创业场地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阜人社[2016]123号) 等扶持政策。

  在法律、法规规定许可的范围内,合理设置准入条件,对政府为创业者创业无偿提供产权和使用权归政府所有的经营场所(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对没有进入孵化基地的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补贴;在市级以上创业大赛获奖,并在我市登记注册的青年创业项目,获得奖项给予创业资助,所需资金从省给予我市的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构建创业孵化体系。鼓励县区政府、产业园区、群团组织、大中专职业学校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鼓励青年到孵化基地创业。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和网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进驻孵化基地的青年初创企业两年内“零房租”入驻,并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小额贷款、经营咨询、法律援助、创业社保补贴、创业服务补贴等“一条龙”公益性服务;建立青年创业基金。成立阜新市青年创业基金,用于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基金、创业指导专家咨询服务,青年创业带头人培养,创业服务专家队伍建设,组织与开展有利于促进青年创业的各项创业活动,创业信息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

  二、开展创业培训

  放开参加创业培训的准入条件,降低创业培训补贴门槛。将有强烈创业意愿并具有一定创业条件的青年均纳入政府补贴免费政策范围。开发针对不同创业青年群体、青年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特点的创业培训项目,为参加创业培训的青年免费提供创业实训,提升创业培训质量。

  创业的“拦路虎”有很多,首先是资金的问题,无论是创业前期、后期,这都是一个壁垒;其次是专业技能,青年创业者选择创业的行业,自己一定要学习、要懂;第三要尽心打造创业团队,有人才有活力,完全靠自己一厢情愿是不同的。

  很多从高校出来的创业者还没意识到创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同时对创业项目的论证、资金的筹措、商业法规、政府相关政策内容了解较少,绝大多数青年初创者对于创业信息收集、创业条件评估、行业选择等知之甚少,创业知识欠缺。针对这些创业困难点,我们完善创业培训课程设置。以农校、一职专、二职专为重点,以互联网思维及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指导,建立健全创业模拟实训硬件,软件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创业模拟实训公开教学,强化创业模拟教学质量。

  三、全面优化创业公共服务

  加强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体系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标准。深入普及“阜新众创空间”,将“众创阜新”系列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进机关、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开展。聘请有关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广大青年提供各方面的政策咨询、项目信息、创业就业指导和经验交流等,助力青年创业。

  举办各类以青年创业者为主体的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精英汇报会等各类多姿多彩创业服务活动。在电视台、主流平面媒体、阜新创业网、手机媒体等开辟创业政策宣传栏目,大力宣传报道以青年创业为主体的创新型创业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成功案例、众创阜新活动系列报道等。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4月17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