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实施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议》(11号)答复

日期: 2019-04-24 浏览量:570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九三学社阜新市委员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休闲农业概况。据2018年统计,阜新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4户,其中农家乐111个、休闲农庄22个、休闲农业园区22个、民俗村9个;资产总额1.65亿元、总经营面积4万多亩;现有从业人员3900多人,其中农民从业人员3500多人;带动农户2000多户;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2018年营业收入约1.7亿元。自2012年以来,阜新先后创建了国家五星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国家三星级示范企业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点2个;省级三星级创建单位3个;省级四星级创建单位1个;省级五星级创建单位1个;省级精品旅游线路1条。阜新地处辽西,属于丘陵地带,北邻内蒙古,也是牧业和农耕的过渡地带,蒙汉杂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独特的民族文化。

  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我们还将大力开展休闲农业人才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举办专题培训班,请专家学者讲课,争取用2-3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批专业人才。

  三、推进重点建设旅游核心项目。我们全力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我市正在推进的旅游项目16个,包括宝地斯帕温泉度假区温泉小筑二期工程、三丰山、贝拉酒店等项目;黄家沟旅游度假区光伏停车场二期、滑雪场高级道改造和民宿一期工程;瑞应寺风景区时轮金刚祈福园时轮金刚塔主体及外部装修工程;乌兰木图山风景区游客中心、登山步道等项目;大清沟风景区景区路、停车场、游客中心等项目;福宇博物馆仿古建筑群、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玉龙雪乡项目和宾馆客房改造项目;永灵珍奇博物馆日伪时期旧筛子楼改造、“阜钰奇缘”旅游购物广场、龙宫等项目;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和新邱百年赛道小镇基础设施项目;绿维农业有机庄园、丁香湖风景区、畅想生态庄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

  四、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吸引客人来阜观光旅游,我们推出了温泉康养健康之旅、民族风情梦幻之旅、历史文化追踪之旅、沙地穿越体验之旅、幸福乡村度假之旅、玛瑙之都探秘之旅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地方特色文化、乡村风俗和旅游资源有效结合。例如,温泉康养健康之旅主要包括瑞应寺风景区、天水谷温泉度假村、宝地斯帕温泉度假区、阿尔善温泉度假区、瑞应湖山庄、庆华酒店等多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形成了泡温泉、品蒙餐、体验蒙古贞风情的特色文化之旅。

  五、举办活动扩大吸引力。以京沈高铁开通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泡温泉、观摩崖、品蒙餐、购玛瑙、穿越皇家牧场、体验蒙古贞风情”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合作,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播出沙泉鱼宴专题栏目后,在域内外引起轰动效应。通过京辽旅游一卡通、会游一卡通等载体,进一步加强与沈阳经济区、辽西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区域各城市游客互换,产生了良好的旅游互动效应。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4月16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