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医联体建设,推进省级医院与地方医院合作》(36号)答复

日期: 2019-05-22 浏览量:607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字大小:

董文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医联体建设,推进省级医院与地方医院合作》收悉。现答复如下:

  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及医联体建设是综合医改的重要内容,我委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统筹建设、协调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了大医院管理小医院以及小医院签约大医院等医疗合作模式。 

  2018年,我市将医联体建设作为医疗卫生、医改工作重点,纳入区、县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构建以城市三级医院为龙头,以县级公立医院为枢纽,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纵向性、紧密型医联体。截至2018年8月,全市共组建医联体(医共体)10个,实现城市三级医院对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部分民营医院和84家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强化医务人员“流通”。建立健全医联体内医务人员有序流动机制,落实人员下沉激励措施。一是市卫生计生委拿出部分医改资金,分配到各医联体龙头医院(城市龙头医院每家40万元)。二是将下沉医务人员工作时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与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挂钩。三是推广“县管院用”模式,统筹使用县、乡镇(社区)两级医疗机构人员编制。

  促进患者双向转诊“畅通”。研究制定不同级别和不同类别的医疗机构疾病诊疗范围和双向转诊程序,建立上下级医疗机构长期稳定的分工协作机制,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方便群众上下转诊。加强对医务人员双向转诊工作的培训,提高引导公众参加分级诊疗的自觉性、主动性。2018年不完全统计,全市合计上转1000余人次,下转900余人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初具成效。 

  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积极整合全市医院现有检查、检验、消毒供应中心等资源,鼓励开展远程诊疗项目,全市全部医联体内已初步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诊疗项目,2018年10月份远程医疗服务全部覆盖各个医联体的大部分机构。

  强化财政支撑保障作用。2018年市本级财政共安排300余万元医改资金用于医联体推进和医联体信息化建设。对下沉人员的补贴、人才队伍建设、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和上下联动等方面,用于支持全市开展医联体建设。各医联体也将根据需要,专门安排医联体建设专项经费。

  建立省内顶层医疗联盟。目前,我市阜新市中心医院、辽健集团阜新矿总院、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阜新市中医医院四家龙头医院已与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盛京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省内知名医院开展了各学科协作机制,如省内知名专家开展疑难病症查房,开展疑难手术项目,重点专科扶持,科研协同研究等,使我市各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使我市百姓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配套政策,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与医保沟通,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一是实行医联体内医保支付打包总额预付制,合理拉开各级医疗机构报销水平差距是引导医联体内部形成顺畅转诊机制的重要手段;二是推动医联体内一体化管理。在医联体内探索医院管理、诊疗服务、医疗技术、人才交流、医保支付、药品器械、信息资源、教育培训等一体化管理,强化医联体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切实规范临床检查、诊断、治疗、药物使用等行为

  此复。

  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