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校园体育的议案》(第9号)答复

日期: 2018-03-30 浏览量:627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教育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胡品江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体育的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体育课

  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力争所有学校开课率和课时开足率均达到100%;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杜绝削减、挤、占、挪用体育课的现象,确实保障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权利,坚决克服学校体育活动上的形式主义。今后,我们将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责令整改,并通报批评。加强舆论监督,将学校开课情况在教育信息网对全社会公布

  二、面向全体学生,进一步扩大校园体育活动的范畴

  (一)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确保每位学生每天在校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大课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以打破过去全校同做一套操的模式,按兴趣分组,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学校每年必须举办一次以田径为主的运动会,同时要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举行各种形式的单项比赛或主题活动,如球类比赛、拔河比赛等。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群体性健身运动,如跳绳、踢毽子、跳格子等活动,丰富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逐步形成办学特色。

  2017年11月7日至17日我市举行了第二届阳光体育展示大会,市教育局组织测试组深入我市两县五区及直属学校,在16所中小学校中进行了健身操、跳绳、《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3个大项9个小项的测试,参与学生达到8180人。今后我们将把展示大会作为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形式长期开展下去。

  (二)狠抓体育艺术“2+1”项目落实。学校要按照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制定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设立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具体实施。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把体育艺术“2+1”项目的相关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创新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要大力培育和扶持课余兴趣小组,发挥学校运动队和学生艺术团体的引领作用,使每个学生都能参加两项体育、一项艺术活动,并逐渐成为终身爱好。

  (三)进一步加大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力度。各学校要根据我市开展的体育比赛活动和学校特色,成立校内课余体育运动训练队,如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等,科学选材,因材施教,选拔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形成特色人才培养基地,逐步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传统项目学校。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专业素养

  (一)多渠道解决体育教师师资短缺问题。加大体育教师引进力度,新增体育教师优先满足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大力支持和鼓励城镇学校体育教师、中青年体育教师和骨干体育教师采取“走教”、“支教”、“巡回教学”、“流动授课”、“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组织培训”等形式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充分挖掘我市体育资源,鼓励聘任退役优秀运动员进校担任社团和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

  (二)完善全员培训制度。保证每位体育教师至少三年一轮的市级以上交流学习机会,发挥国家、省、市、县四级教师培训机构优势,大力开展中小学体育教师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体育教师开展教学、指导活动的水平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

  (三)健全骨干教师培养机制。大力推进“体育教学名师”培养工作,坚持两年一届的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和优质课大赛活动,着力培养一批体育教学学科带头人,建立一支骨干教师队伍,组建阜新市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专家库和体育教师后备人才库。

  (四)落实体育教师应有待遇。保证体育教师在评职、评优、培训、福利等方面与其他教师一视同仁。体育学科课外辅导工作计入课时量,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奖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并作为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选先进的工作成果之一,激发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五)组织各类教学竞赛评比活动。市教师进修学校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优秀论文、课件评选等活动。通过开展教学竞赛,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四、落实学校体育工作三个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体育工作监测评价制度

  (一)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确保全市学生测试率100%、学校上报率100%和数据一致性100%。数据采取逐级上报和审核,每年报送结束后形成详实的统计和分析,监测我市学生体质健康变化趋势。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导向明确、诚信可靠、保障有力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

  (二)落实《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强化体育课程和课外锻炼,引导学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将学校体育工作评估作为监测教育发展和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途径纳入教育督导检查计划,并建立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和重点地区学校体育工作挂牌督导制度。认真总结学校体育工作经验,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三)落实《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督促各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各县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把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通过年度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地区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系统总结、发现各地的经验和典型,深入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通过发布年度报告,促进信息公开、共享,推动改革成果转化和深度开发利用,推动学校体育健康发展。  五、强化督导检查,健全奖罚机制

  将体育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学校、各项督导的综合考核体系中,与教学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反馈。市教育局每年定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并将督导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将体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体育学科课程开设不全,实施质量较差的学校在各类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鼓励将体质健康状况作为评定三好学生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实际,成立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上至下联动管理网络,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各学校要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和重视,确定一名行政领导分管体育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经费充足、责任落实。

  (二)保障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2017年,我市用于城乡中小学操场改造资金600余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141万元,体育工作经费211.7万元。今后,我们将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经费投入,优先支持农村和民族地区学校体育工作。严格监督检查,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有合理的比例用于体育的支出,并随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而逐步增加。

  (三)杜绝运动伤害,保障学生安全。学校要确保场地、器材的安全性。教师要按照规范的技术、方式和方法开展体育活动,避免操作失误致学生伤害。妥善处理雾霾、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或特殊自然条件下的体育活动。加强学生运动安全教育,合理安排医疗防护保障措施。通过参保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依法妥善处置学生人身伤害事故。

谨此答复。

                       

                       阜新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3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