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第44号)答复

日期: 2018-10-22 浏览量:526 来源:阜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任编辑:阜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文字大小:

徐世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现行标准下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脱贫销号,2个省级重点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以及2018年我市实现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66人、4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销号,阜蒙县实现脱贫“摘帽”的任务目标,我市制定出台了阜新市脱贫攻坚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明确任务目标,细化主要工作,完善保障机制,并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进行明确。

  根据建议中提出的几个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形成长效机制方面

  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乡镇经济”的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贫困村强村工程。以全市197个重点贫困村为强村工程重点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突破辽西北战略、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以贫困县“摘帽”、贫困村脱贫销号、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为目标,以培育脱贫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大对贫困村政策资金投入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已制定落实举措,并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此项任务完成。一是开展新一轮“集团帮村”工程。4月份,制定新一轮《集团帮村工程实施意见》,并组织对接开展工作;5-7月份,指导重点村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争取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8-10月份,对集团帮村重点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11月份,对集团帮村工程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二是实施深度贫困村帮扶工程。根据辽宁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辽委办发[2017]96号),在阜蒙、彰武两个深度贫困县和所辖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市、县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行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大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贫困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4月份,落实完成支持深度贫困村市级及以上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申报工作;5-7月份,指导阜蒙、彰武两县组织深度贫困村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对深度贫困村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8-9月份,对深度贫困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11月份,对深度贫困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三是加大扶贫资金项目投入力度。支持深度贫困村壮大集体经济,认真落实《关于辽宁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规定,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贫困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3月份,争取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万元,每个贫困村补助3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持贫困村发展产业,年末初见成效;5月份,积极争取市本级财政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支持197个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8月份,督查资金项目落实使用情况;11月份,对深度贫困村和重点贫困村部分资金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产业脱贫

  2018年,计划产业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人,年末实现162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得到产业扶持;2019年,计划产业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人,年末实现脱贫人口16185人;2020年,巩固产业脱贫成果。一是种植养殖产业扶贫。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密结合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三年滚动发展规划,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2020年,力争全市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参与1个种植养殖项目,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至少掌握1项生产技能。实现1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特色产业和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使村集体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二是生态产业扶贫。坚持产业发展脱贫和生态发展扶贫相结合,突出发展特色林果、林下经济产业。争取生态公益林生态补偿政策,每年将全市360余万亩林地纳入中央和省财政补偿基金的公益林总面积。开展林业扶贫担保业务,扩大林业保险覆盖面,每年对360余万亩国家和省级公益林投保森林保险。三是旅游扶贫。以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支持已确定的第一批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发展,并支持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农业项目。依托当地民族特色文化、乡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的传统文化展示表演与体验活动等乡村文化旅游。四是光伏发电扶贫。按照国家和省政策要求,积极推动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实现1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五是资产收益扶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集体所有的土地等资产资源使用权作价入股,形成集体股权并按比例量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政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可折股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保障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未成年子女的农村单亲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残、一户多残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建立健全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持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享资产收益。

  三、大力推进金融扶贫

  根据《阜新市脱贫攻坚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中,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局和各县区政府为责任单位,推动涉农银行业机构开展类似于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模式改革,引导邮储银行加快乡村营业网点布设步伐,鼓励村镇银行分支机构向乡镇延伸,着力消灭金融服务盲区,争取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以养殖、种植等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农业产业等为重点,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扶贫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大对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覆盖面。建立健全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推动开展特色扶贫农业保险、小额人身保险等多种保险业务。完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优惠贷款政策,确保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使用5万元以下、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贷款。

  四、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

  一是加强贫困乡村信息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扶贫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物流网、扶贫大数据发展,打造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为支撑的信息发布、动态管理和资源服务平台。建立“五个一”精准信息扶贫系统,即建立1个精准扶贫“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组建1个“精准扶贫工作室”,运行1张“社会扶贫网”,推广1个“电商扶贫APP”,开通1部“12317”扶贫监督热线。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动态管理,各类扶贫信息及时传导到村到户,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对接,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二是将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挖掘阜新花生、杂粮等特色产品,借助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以品牌和追溯体系建设为重点,挖掘网络卖点。支持建设一批农产品交易平台和三农服务平台,提高蔬菜、杂粮、肉类等农产品进城效率,满足城乡居民双向需求。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作用,推动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推进全市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建设,推动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加强对有意愿参与电商扶贫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青年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电商技能培训,确保1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至少开办1家网上店铺。

  五、构建积极有效的致贫或返贫治理机制

  通过社会保障脱贫,防止因病因灾返贫。一是通过低保兜底保障。充分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做到应保尽保,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确保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对因病、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救助,按照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不同情况,在申请农村低保待遇计算家庭收入时实行按支出情况核减家庭收入的方法,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基本医疗住院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村集体、各级民政部门、残联及社会全方位兜底帮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二是开展社会保险扶贫。加大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社会保险工作力度,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由地方政府为其代缴不低于最低缴费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并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对已年满60周岁以上、按规定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按月发放养老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资助,并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三是通过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帮扶。支持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各类组织从事脱贫事业。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协调服务机制,构建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络。以各级脱贫攻坚规划为引导,鼓励社会组织扶贫重心下移,促进帮扶资源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帮扶。支持社会组织通过公开竞争等方式,积极参加政府面向社会购买扶贫服务工作。鼓励支持青年学生、专业技术人员、退休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组织成立“扶贫爱心团队”,参与扶贫志愿者行动。办好“10·17”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四是通过企业帮扶。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以点带面,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组织开展“百企带百村,同走致富路”精准扶贫行动。

  六、特殊群体扶贫

  由市妇联、市残联、市商务局等责任单位,开展一系列工作,确保特殊群体得到保障。一是通过实施“巾帼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产业扶贫项目、技能培训和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的扶持。二是支持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康复、托养、特殊教育,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重点康复项目和精准康复服务工程,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三是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优先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支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

  七、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积极配合市民委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为我市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


                       阜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