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新邱露天矿西排土场北侧边坡滑坡治理的建议》(第133号)答复

日期: 2018-04-30 浏览量:507 来源:阜新市国土资源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国土资源局 文字大小:

李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邱露天矿西排土场北侧边坡滑坡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邱区原新邱露天煤矿西排土场北侧边坡于2017年1月11日发生滑坡,滑坡体长约200米、高约20米,滑坡土方量约1万立方米,滑坡导致阜矿集团铁路毁坏约100延长米,1台运输机车受阻。

  根据市政府2017年6月5日专题会议议定事项,我局组织专家对滑坡产生原因进行了论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认为原新邱露天煤矿西排土场周边煤矿在滑坡区排矸堆载是造成滑坡的主要因素,2015年底阜矿集团运输部修复铁路时开挖坡脚是导致边坡滑坡的直接诱因。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除滑坡隐患,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新邱区政府组织编制了《新邱区西排土场北段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和《新邱区西排土场北段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察设计应急方案》,两个方案全部采取“顶部减载,中间削坡,底部压坡脚”的治理措施,区别在于工程量、施工顺序及工期。

  目前,市政府尚未选定治理方案,我局将协同新邱区政府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一是再次请示市政府选定治理方案,尽快开展治理,二是协调受威胁单位加强巡查监测,确保安全。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4月18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