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快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第32号)答复

日期: 2019-06-05 浏览量:715 来源: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文字大小:

吕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及对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通过整合资源、文化注入、培育品牌、培养人才等措施,我市全面提升玛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世界玛瑙之都”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去年,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阜新玛瑙文化旅游节,通过玛瑙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玛瑙博览会节会品牌,吸引了众多国内知名雕刻大师、旅游客商参加,各大主流媒体相继跟踪报道,在省内外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着制约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一是行业经营散,配套资源不完善,没有国内外知名的珠宝商加盟玛瑙行业,形成知名品牌,产品附加值不高;二是玛瑙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雕刻题材陈旧,销售形式单一,宣传力度薄弱,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三是出现专业人才外流现象,一些玛瑙玉石产地、原料加工地、产品经销地纷纷开始转行玛瑙加工,以高档住宅和配套厂房等优厚条件,抢挖阜新玛瑙专业人才。

  为了促进我市玛瑙产业发展,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市文旅广电局以加快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建设为核心,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

  我们遵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旅游引导区域综合发展的方向,以十家子玛瑙产业为重点编制了《阜新文旅招商册》,一是依托十家子镇打造集玛瑙文化博览、玛瑙雕刻批发、旅游参观体验为一体的超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包装了“世界玛瑙之都”博物馆项目;二是为加快十家子镇道路、停车场、广场、医院、博物馆、水系建设及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燃气工程、镇区绿化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包装了十家子国家级玛瑙特色小镇PPP项目;三是以打造玛瑙玉街、玛瑙线上线下交易中心、玛瑙风情多功能综合性酒店项目为核心,包装了十家子玛瑙原石产业园项目。

  同时,积极推进中动集团投资十家子玛瑙风情小镇项目,多次与中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世英等公司领导就编制十家子玛瑙小镇开发规划、引进投资公司等事宜进行对接,

  二、开展品牌创建和提档升级工作

  去年,通过市文旅广电局的积极争取,十家子镇申报的十家子玛瑙风情区项目被确定为第二批辽宁省旅游商品示范街区培育单位,下步将围绕旅游商品开发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开展相关政策争取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十家子镇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水平,我们多次到十家子镇指导十家子玛瑙市场开展国家A级景区创建工作,通过标准化提升改善十家子旅游购物环境。

  除了对十家子镇提档升级,我们还计划推进玛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文旅创新,一是拟于今年9月份举办第十四届中国阜新玛瑙文化旅游节;二是计划与中宝协研究制定《阜新玛瑙的分类与鉴定标准(暂定名)》;三是计划与携程旅行网合作对“世界玛瑙之都”品牌进行全方位推广,进一步扩大“世界玛瑙之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开展宣传促销工作

  我们以京沈高铁开通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海棠山、瑞应寺、宝地、黄家沟、十家子玛瑙特色小镇等景区资源,打造“泡温泉、观摩崖、品蒙餐、购玛瑙、穿越皇家牧场、体验蒙古贞风情”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路。重点邀请秦皇岛、唐山等高铁沿线城市来阜踏查旅游线路,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合作,通过京辽旅游一卡通、会游一卡通等载体,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唐、沈阳经济区、辽西地区旅游合作,促进区域各城市游客互换。

  4月28日,我们在乌兰木图山景区以“律动春天,畅游阜新”为主题,精心推出“阜游邮礼”乡村旅游后备箱商品展等活动,将我市的玛瑙商品作为“旅游后备箱工程”的特色产品。“旅游后备箱工程”产品统一注册商标为“阜游邮礼”,将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层次、全方位打造阜新旅游品牌。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5月2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