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规范麻将馆经营场所的建议》(第86号)答复

日期: 2019-06-05 浏览量:1492 来源:阜新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公安局 文字大小:

李贵阳代表:

  您在2019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86号建议《关于规范麻将馆经营场所的建议》已收悉,我局认真进行了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麻将馆的现状

  目前,初步统计我市“麻将馆”大约有四、五千家,基本上是大的派出所管理辖区内有上百家,小派出所管理辖区内也有二、三十家,全市每年涉及到麻将馆的报警数五百余起,以扰民的警情居多,还有打架的、发生纠纷的等等。每年公安机关处理麻将馆赌博的治安案件也时有发生,派出所在日常检查麻将馆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麻将馆设在居民住宅小区内,住宅改成了经营性场所;虽然给其规定了营业时间,但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个别的麻将馆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比如没有配备灭火器,没有安全通道指示等等;有些麻将馆还打着其他经营场所的名字,给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给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这此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

  二、麻将馆管理上存在的现实问题

  一是缺少审批监管。大部分麻将馆没有营业执照,正常应该是经过文化、工商等部门审批的,公安机关没有审批权,治安管理上也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绝大多数的麻将馆是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审批的,属于私自经营,随意增设的娱乐场所。

  二是规模大小不一。大一点规模的麻将馆一般在茶楼里,都有门市房,摆放有十台、八台麻将机,小一点规模的麻将馆,一般都是在临街的一楼或社区民宅小区里,设施和服务相对比较单一。

  三是人员成分复杂。以前麻将馆里多数都是一些退休在家、闲暇无事的老年人或有一定经济收入的妇女到麻将馆打麻将。现在就比较复杂,有干部、工人、农民、个体户及社会闲散人员等等。另外,啥样人都可以开麻将馆,基本上属于没有任何限制条件。

  四是赌博难以界定。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以娱乐为名,行赌博之实,钻法律法规的空子,变换手法,逃避打击。麻将馆里在桌面上看不到赌资,用扑克牌代替,最后结账或者微信转账,给公安机关核实查证增加了相当的工作难度,赌博不好打击和查处。

  五是噪音扰民频繁。有的麻将馆是住宅楼改的,每天出入的人员较多,从早到晚不得消停,引起社区居民不满,邻里之间为此闹纠纷的情况非常多见。

  三、加强麻将馆治安管理的工作措施

  关于代表提出的建议措施,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相关解决办法也在逐步的探讨调研当中,“一是建议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二是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工作;三是建议加大对法律的广泛宣传;四是建议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针对麻将馆管理上存在的现实问题,市公安局也积极建议出台相关地方法规,大力整治麻将馆赌博、扰民等社会问题,公安机关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广泛开展调研,研究有效管理措施。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督、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组成专班调研队伍,开展对麻将馆管理的专题调研,确确实实把我市麻将馆的现实底数摸清,存在的问题症结找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到其它先进城市调研借鉴好的管理经验,着手研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为推动地方相关立法奠定基础。

  2.把好审批关口,规范娱乐场所秩序。麻将馆属于娱乐场所,其经营手续由市场监督和文化部门审批发放,公安机关无审批权限,负责对场所的备案建档管理、日常治安检查和打击违法犯罪,如果属于无证无照经营,需由发证发照职能部门进行管理,这就需要把好审批关口,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登记审批,对正在经营的麻将馆,发现与营业执照不符的和无证照经营的要坚决依法取缔,对于手续齐全,正规经营的场所,公安机关实行备案规范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管理。

  3.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注重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和微信等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工作时机对麻将馆经营业主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守法宣传教育,各县区局和派出所要确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社区管片民警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与经营业主结对子,签订治安管理承诺责任状,落实场所治安、消防、从业人员等相关管理规定,一经发现为赌博提供条件、涉赌抽红的麻将馆,要坚决依法从重打击。

  4.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联络互动机制。市场监督、文化、公安等职能部门要强化对麻将馆的管控工作,建立联络互动机制,特别是各级治安管理部门和派出所,要对辖区内的麻将馆底数、规模、治安状况加以掌握,随时进行治安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从中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人员。各级公安机关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动群众,达到群防群治。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麻将馆赌博线索。对举报属实的,应按照有关规定兑现奖金,提高群众举报积极性。


 

                              阜新市公安局

                             2019年5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