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和管理机制的建议》(第98号)答复

日期: 2019-04-10 浏览量:420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教育局 文字大小:

徐千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和管理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您对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有关问题进行的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加强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中共阜新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均明确提出:探索制定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中等职业学校人员配备规范。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完善教师招聘办法。推动固定岗和流动岗相结合的职业院校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支持职业院校专设流动岗位,探索实施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计划,面向全省和阜新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兼职任教。

  目前,我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12所,其中市属5所,县区7所。在校学生8675人,专任教师1039人,其中专业课教师642人。

  诚如您所言,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确有如您建议中所述的专业师资供给不足、质量不高、不能适应供给侧改革和专业调整等问题。我们将积极实施您的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阜新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合理确定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培养规模和数量。同时,针对不同层次教师继续开展精准培训、兜底培训和高端培训,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教师科学开展专业教学能力。

  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力度。完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协同培养的现代化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教学名师培养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教师赴企业实践工程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一支以名师为表率,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以骨干教师为支撑的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现代职业素养的“双师型”、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是创新和规范编制管理。积极协调市编办、市人社和市财政部门落实中等职业学校编制管理问题。积极探索实名编与非实名编相结合、设立附加编等编制配备和管理方法,加强对专兼职教师配备的统筹,不断优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配置。

  三是不断探索招聘和引进人才方式。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急需、紧缺高级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学校急需、紧缺技能型人才可放宽有关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限制,促进优秀拔尖高技能人才进入职业院校任教。

  四是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盘活教师资源。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严禁借调教师。依托每年国培、省培的专业培养优势和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对学科富余教师进行转学科教学能力培训,对年富力强、学有余力的教师开展多学科教学能力培训。不断盘活教师资源,充分挖掘现有教师潜力,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认真做好《实施意见》的落实工作,深刻认识并全面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着力解决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我市教育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阜新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