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加强对急救中心投入的建议》(第102号)答复

日期: 2019-05-20 浏览量:562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字大小:

刘长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加强对急救中心投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院前急救对于突发疾病或者遭遇意外创伤的病员来讲至关重要,甚至关系到病员的生命能否延续。近年来,我市也高度重视院前急救工作,从队伍、能级、规范管理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一、加强医疗急救全方面建设

  遵循《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原则,规范建立全市“统一受理、集中调度、就近抢救、分区救治”的医疗紧急救援机制。实现特服号码统一化,应急反应网络化、指挥调度程序化、救治队伍专业化,达到反应迅速、上下联动、覆盖城乡、工作高效的目标。  

  二、加强院前急救队伍建设

  2018年,我委以抓好院前急救人员的规范化培训为重点,先后举办市县级继续教育项目院前急救人员培训班,全市180余名急救医务人员参加;帮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急救技能。继续实行首接负责制,开展调度案例分析;缩减接警时间;强化规范救治,逐步增加护士的配备,从单一的转运功能逐步向院前救治转变。

  三、规范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管理

  着力完善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及各类人员岗位职责,逐步建立规范的院前医疗急救与院内急救的有效衔接流程,开展急救机构的医疗质量控制、评价与指导工作,不断规范提高各级院前急救机构服务能力。

  根据您的建议,下ー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大社会面的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力量,使公众及时掌握避让救护车的知识和技能。在交通高峰时段或遇有交通拥堵,且所载伤病员符合紧急情形,120指挥中心可与122交警指挥中心联动,交警指挥中心将视情形安排民警赶赴现场指挥疏导或安排警车进行前导,路面执勤民警加强管控。同方向无避让条件且对象具备通行条件的,救护车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可以借用对向车道行驶,在高峰时间段,进一步加强120门前交通秩序管理。

  2.加强救灾物资统筹保障能力建设。使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扩大储备库覆盖范围,优化储备布局,完善储备类型,丰富物资储备种类,提升物资调配效率和资源统筹利用水平。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转移安置群众所需抢险救援、生活安置物资存储需要的储设施。制定全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明确各类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优化救灾物资管理与使用。

  3.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促进我市地方立法。确立各级急救中心指挥调度本行政区域急救资源的职能、责任和权威,逐步建立和完善急救中心管理属地化、指挥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协调物价部门,使院前医疗急救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与社会经济发展及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相适应。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建立长效、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确保急救体系建设与社会经济同步协调发展。

  此复。

  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