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打造中国老厂国际艺术区建议》(第0199号)答复

日期: 2017-06-29 浏览量:503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鹤壮 文字大小:

裴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国老厂国际艺术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阜新的转型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助力,这已形成我市上上下下的共识。关于阜新的文化,我市专门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梳理出玉龙文化、玛瑙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篮球文化等,还包括一个阜新比较独特的文化,即矿山文化。阜新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一五时期就有海洲露天矿、阜新发电厂等项目,还有上世纪之初就开始的煤矿开采。因此,矿山文化在阜新的历史上,特别是现代史上有着浓厚的一笔。为挖掘矿山文化,我市在海州露天矿北侧兴建了矿山公园,设立了纪念碑、纪念馆、观景台等。将矿山生产器材,如蒸汽机车、电镐、排流机等实物,在纪念广场上展示,每年都适时开展一些活动。

  关于矿山文化的挖掘,阜新市政府给予极大关注,曾派员到北京798进行实地考察,了解798的发展历程、在扩大文化影响力方面的作用,同时也关注798的运营及盈利模式。在关注北京798的同时,还组织专家分析了德国鲁尔城市在资源枯竭、结构老化等与阜新十分相近的情形下,发展煤铁工业景观的成功案例。在近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根据去产能的要求,我市兴阜矿、五龙矿、平安矿等即将关闭,在这些老国企中,有不少十分珍贵的工业遗产设施,为保护好、进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财富,受北京798和德国鲁尔杜伊斯堡公园等启发,市政府组织市文广新局、国土资源局、矿务局等部门开展了工业文化遗产普查。对前至日伪时期,带有日本召和纪年机械设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的矿山老设备等进行登记造册,这些设备包括日产发电机、还有蒸汽机车、机床、电镐等设备。可以说这些带有历史烙印的工业生产设备进行抢救性保护,将会对未来我市发展老工业基地旅游、建立工业遗址公园等文化活动产生积极的意义。

  您提出的打造中国老厂国际艺术区的建议很有见地,通过打造公共艺术、改善、装饰、强化阜新城市文化环境,反映阜新人生活和奋斗的历史,通过历史文化与现代的艺术形式有效融合,反映出阜新工业城市独特的城市文化。这种做法政府是积极支持的。在您建议提出后,市政府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对位于海州区物质回收公司内的艺术展览区进行实地调研,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认为发展前景可观,也将尽力予以支持。

  一、帮助美术馆获得必要的资质。民办美术馆的设立程序是依照国务院《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先到民政部门办理登记,然后开展正常的活动,文化、文联等部门可以做为主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获得资质的美术馆可以有资格获得各项政策支持。

  二、争取各项政策予以支持。民办美术馆达到一定条件时,可以通过立项等方式获得一定的政策支持,我们将积极努力进行争取。

  三、给予必要的设施支持。我市正开展的工业遗产普查征集工作中,可以视情况为美术馆调拨一些有历史意义的工业设施,丰富美术馆艺术区的“骨架”。

  四、丰富美术馆社会服务功能。教育局、辽工大、阜新高专等学院可在艺术馆开辟中小学教学实践基地。

  五、扩大美术馆的影响。如每年我市举办的玛瑙博览会上可为美术馆开辟艺术品展示专场、拍卖专场等,结合玛瑙文化宣传共同扩大影响。

  六、帮助争取参观人数。美术馆条件成熟后,旅游部门可将美术馆开辟成旅游点,结合其他阜新景点引导群众参观。

  鉴于中国老厂国际艺术区位于海州区,市政府现成海州区重点关注支持。近年来,海州区不断加大对以“海州798”老厂艺术区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经积极推进,“海州798”老厂艺术区已与阜新云想文化信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画品已在厂区内上墙展示,矿区老机器设备已摆设完毕,正在布置玛瑙原石及地址地貌展示;同时,海州区已帮助云想文化信息有限公司入驻宝地易创中心,并为其提供房租优惠,现有3间办公室,办公面积270平方米,部分用于“海州798”老厂艺术区工作办公。下一步,海州区将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帮助“海州798”老厂艺术区争取国家及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文化创意、旅游业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同时韩家店镇、海州区财政、住建、商务、旅游等部门将逐步解决艺术基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供暖、供水、环境美化、场地迁移、商业化开发等方面问题。

  裴权委员,相信在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美术馆一定会越办越好,争取打造出“中国老厂国际艺术区”的知名品牌,为阜新的城市文化再添一张精美的名片。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产业的支持和帮助。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