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大对查海文化保护及合理开发问题建议》(第0378号)的答复

日期: 2018-08-15 浏览量:611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王敬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查海文化保护及合理开发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查海遗址的保护问题。2017年,市政府争取到省专项资金80余万元,对查海遗址博物馆馆舍环境、馆顶、101国道参观路口的文化标志性建筑进行了维修,设置了宣传牌;同时,用现代手段对展览进行改陈布展,提升了展览水平和宣传效果。

  省文化厅申请国家专项补助经费360万元,开展了泄洪沟加固、周边围栏以及安防工程。下一步,省文化厅将协助阜新市政府,积极申请国家专项补助经费,做好查海遗址文物本体保护工作。

  省旅游委将积极帮助阜新推动查海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利用国家旅游专项资金及其它资金支持,集中推动旅游区道路、旅游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旅游厕所等设施完善;指导阜新市在充分挖掘查海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对查海文化旅游区的编制工作,规划将依据重保护、轻开发的原则,遵循社会主义新时代价值观,确立查海文化的社会地位和旅游开发价值,科学合理编制区域项目规划。

  关于查海遗址的宣传、保存和利用问题。阜新市举办“查海文化展”以文物展览形式对外展出,全年365天免费开放;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四套《走遍中国》栏目组,拍摄了《查海巨龙背后的秘密》专题片;辽宁卫视在《黑土地》、《环保辽河》、《辽宁考古六十年》进行主题报道,宣传查海文化、玉龙文化;先后编辑出版了《查海——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辽宁地域文化通览•阜新卷》《玉龙故乡 文明发端》等图书以及在《今日辽宁》杂志上刊发《文明发端——阜新查海遗址的陶、石、玉》专题文章,通过文字和影音材料对查海文化进行宣传并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资料;组织参加了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2018辽宁四季旅游北京推广周等展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推介,引起了旅行商和游客的强烈反响;组织各旅游企业以高铁即将开通为契机确定了面向京津冀客源市场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查海文化的知名度。下一步,市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生开展8000年玉龙文化宣传教育,以充分发挥查海遗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省文化厅完成了全省第1-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档案制作工作,查海遗址档案已按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标准制作完毕;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了全面介绍查海遗址发掘情况的《查海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下一步,省文化厅将加强指导地方文物部门做好查海遗址文化内涵研究及档案的完善补充工作;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加大查海遗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查海遗址的保护意识。

  关于查海遗址的旅游开发问题。省旅游委将组织专家加强对查海文化旅游产品包装和策划,通过加大旅游招商引资,推动查海文化迅速形成产品;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对查海文化旅游区形象宣传,推动查海文化旅游产品的品牌化。

  阜新市已将查海遗址的旅游开发纳入《2013—2030年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阜新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和《阜新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市政府打造了以“泡温泉、观禅境、品蒙餐、购玛瑙、体验蒙古贞风情”五大特色为核心的禅修温泉旅游专线,查海博物馆就位于“体验蒙古贞风情”的重要线路节点上;邀请北京、沈阳、大连等地多家旅行商来阜实地考察,与重点景区进行点对点洽谈并建立合作关系;在与辽西•蒙东•冀北旅游联盟发展区域合作的基础上,与锦州、朝阳、盘锦、葫芦岛等实现对接,签署了辽西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与新疆石河子市签订了旅游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与沈阳市就借助北京帮扶沈阳相关旅游产业政策、对接两地旅游线路、连线旅游产品、开发京津冀旅游市场达成共识;组织了域内4家景区加入“居游京辽一卡通”,真正打造阜新查海遗址博物馆文化旅游名片。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7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