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重点关闭矿井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的建议》(第0372号)的答复

日期: 2019-06-12 浏览量:685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曹志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重点关闭矿井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于3月18日组织召开了由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国资委及煤矿企业代表参加的建议委员座谈会,当面听取了政协委员的意见,与会人员达成了共识,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对于阜矿集团公司五龙煤矿、兴阜煤矿、清河门煤矿、艾友煤矿及海州露天煤矿去产能关闭后形成的水、火、瓦斯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周边煤矿和公共安全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曾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煤管和国土等部门进行调查论证,研究灾害治理办法。2016年10月17日,以《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帮助解决阜矿集团去产能涉及阜新市地方煤矿安全隐患的请示》(阜政〔2016〕188号)上报省政府,2016年12月15日,省政府委派省发展改革委以《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帮助解决阜矿集团去产能涉及阜新市地方煤矿安全隐患的复函》(辽发改煤炭函〔2016〕204号)回复阜新市人民政府,提出6条处理意见。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复函的相关要求,阜新市聘请有资质的设计部门编制了《阜新市治理阜矿集团原五龙、兴阜、海州三矿区域去产能关闭后形成的水、火、瓦斯灾害综合治理方案》、《清河门煤矿瓦斯和水灾害防治综合治理方案》及《艾友煤矿瓦斯和水灾害防治综合治理方案》,组织专家审查论证后,经市政府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通过。

  2017年2月19日,以《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阜矿集团五龙等5家煤矿关闭涉及区域性地方煤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方案的函》(阜政函〔2017〕14号)上报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9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并委托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邀请专家,在阜新市对阜新市平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4处矿井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方案进行了评审,形成了《会议纪要》,2017年12月18日,省发展改革委以《关于阜矿集团五龙等5家煤矿关闭涉及区域性地方煤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方案的复函》(辽发改煤炭函〔2017〕205号)回复阜新市人民政府,提出5条处理意见。根据复函的相关要求,阜新市政府聘请有资质的设计部门重新编制了《阜新市治理阜矿集团原五龙、兴阜、海州三矿区域去产能关闭后形成的水、火、瓦斯灾害综合治理方案》,重新组织专家审查论证后,经市政府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明确了海州区政府承担三矿区域灾害治理主体责任,阜新市平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三矿区域灾害治理施工及安全责任。根据《治理方案》的建设内容,有部分井巷工程超出了阜新市平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井田境界,需要进行井田境界调整。阜新市政府已上报给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国资委,尚未得到书面答复。

  省发展改革委建议阜新市政府以《阜新市人民政府关于帮助协调推进省属国有煤矿关闭退出后移交地方监管工作的报告》报省政府,帮助协调阜矿集团注销关闭煤矿采矿权问题,地下闲置资源开发利用向国有煤矿和地方煤矿按照相关法律程序给予分配和划拨问题,地面排水和瓦斯抽放系统等资产移交地方政府问题,阜矿集团向地方政府提供关闭煤矿区域相关图纸资料问题,从而尽快解决关闭涉及区域性地方煤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实现省属国有煤矿关闭退出后移交地方监管。下一步,阜新市政府将积极推进开展此项工作。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