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30 浏览量:684 来源:市国税局办公室 文字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阜新市国家税务局编制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
  一、概述
  2017年,阜新市国税局按照辽宁省国家税务局和阜新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一)明确思路,加强领导。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管理,全面打造“阳光国税”的工作思路。市局主要领导亲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具体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分派专职工作人员,各处室负责人直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在各处室指定专人对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考核和保密审批。基本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局长具体管理、办公室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处室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
  (二)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运作。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非常重视,本年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了《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试行)》《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试行)》《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澄清制度(试行)》《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图》等制度和规范,并设立互联网信息发布日志和信息保密审查单,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考核标准、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按照辽宁省国家税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和相关要求,我局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及指南。与此同时,我局制订了《阜新市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针对申请、办理和答复等工作环节分别制作了规范文书,通过阜新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力求实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与税收宣传培训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局努力延伸税收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触角,充分利用阜新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及各基层局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税法、税收知识,多次与阜新电视台和阜新日报社等媒体联合报道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情况,行风政风建设等情况,便于广大纳税人熟悉税收政策,更好地保障了纳税人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阜新市国税系统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政府信息主渠道作用,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2条、通知公告49条、动态信息270条。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发挥办税服务厅窗口优势。阜新市国税局对政府信息公开非常重视,各县区局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100%普及使用触摸屏或电子显示屏,税务所基本采用公开栏、告示板、窗口告知单等形式,向办税人员实行10个方面的公开,即税收法规公开、窗口责任公开、办税程序公开、个体业户纳税管理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公开、办税时限公开、服务标准公开、工作纪律公开、行政处罚公开和社会监督公开。
  2、发挥电子政务平台的优势。通过阜新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发布175条;分别向辽宁省民心网、阜新市政务公开网、民心网纪检监察投稿120余篇;通过广告机全年发布信息9次,通过大屏幕全年发布7次;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605件;通过互联网局长在线答复5条;通过行风热线受理群众咨询电话8个。
  除此以外,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同每年的税收宣传活动和行风热线活动相结合,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尚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完善公告栏和显示屏的公开内容,力争通过税收宣传进社区、到企业来深化政府信息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做好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督促检查,把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