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30 浏览量:680 来源:市地税局办公室 文字大小:

阜新市地税局按照省局和市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按照清单管理的方式,结合地税局的实际工作和热点问题,多渠道、多时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从纳税人实际需求出发,实行主动、多维度的信息公开,注重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把握和督查推进等后续环节的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率先垂范,推进信息公开高效实施
市地税局始终坚持组织领导和全员参与的原则,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一直将其作为密切税企关系、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市局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到税收一线回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
二、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运作
市地税局坚持健全机制、内外并举、强化监督原则,通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先后制定了《阜新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阜新市地税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责任分工》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予以规范,并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公开形式的合法性等方面提出要求,为提高税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奠定了基础。
三、按照四方面公开内容,推进阳光公开
一是更新公开信息,对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全面更新补充,对上报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新核对订正;二是公开地税机关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把市局审批权限的审批事项、减免的税种税额及政策依据向社会公开;要求县区分局制定自己权限范围的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三是利用门户网站和纳税服务厅公布纳税流程和职责权限。县区分局利用LED显示屏发布最新的公告。   
四、利用督查推进等后续环节的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市局办公室发挥督查作用,主动征询纳税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向企业下发征求意见表,及时受理群众申诉和举报,市局由纳税服务科、办公室和监察科组成明察暗访组,对辖区所有窗口单位包括办税服务厅开展全面检查和考核,按照环境、作风、服务、考勤、标识、设施等标准逐项对照打分,形成年内两月一查的长效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和达标标准明确具体,尤其对接听群众电话和首问跟踪负责等细节的检查反复进行,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五、丰富载体,强化创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为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市地税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活动结合本系统的税收宣传提早开展,通过本地新闻媒体,互联网门户网站,12366服务热线,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征收服务大厅等载体,利用税收宣传月的契机,充分宣传,收到实效,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好评。
一是在《阜新日报》开设“地税之窗”专栏。先后发表了题为《春风送暖营商忙》、《深化改革强合作 助推企业大发展》、《共筑新政落地 合力助推发展》、《服务有新意征收创新高》等文章多篇。
二是利用互联网门户网站宣传答疑。定期更新相关税收政策,并在线解答纳税人的疑难问题。2017年以来,受理纳税咨询2件,按期办解2件。
三是通过纳税服务平台热线,为纳税人提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贴近”式服务。2017年以来,受理咨询445条,回复445条。
四是税法宣传月的系列活动。宣传月期间,全市各基层局在办税服务厅内、外悬挂标有税收宣传月口号的条幅,在服务窗口粘贴宣传画报,在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最新政策解读。联合国税局利用双休日时间在城内商贸繁华地段设立税收咨询站,共同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发放宣传单,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在广场LED大屏幕上打出税收宣传月宣传标语、口号,在公交公司汽车车载LED屏上滚动播放税收宣传月宣传标语。与国税局联合开展税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向中小学生发放税法宣传材料,普及税法知识,讲解和引导学生了解税收、关注税收,从小树立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联合国税局在《阜新日报》等报纸上刊登欠税通告,将欠税的企业名单予以曝光,加大欠税清理力度。通过微信平台、QQ群等电子媒介,解读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积极聘请税收廉政监察员、纳税服务监督员,通过外部监督能更好地发现纳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促进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监督是市地税局一贯坚持的工作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求保障改善民生。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