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30 浏览量:453 来源:市财政局 文字大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 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和《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阜政办发【2018】84号)等文件要求,立足财政职能,落实工作职责,持续创新工作形式,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 2018年12月31日,市财政局累计在阜新日报公开财政工作信息6条,向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报送信息80余条,其中有10条被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采用。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局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其中新增有:部门会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国有产权交易、基本公共服务、资金分配和使用、福彩体彩。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务信息763条,对国家政策的解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市市本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财政预决算栏目中详细的公开了年度市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各类收支决算情况表以及年度预决算草案报告等 28条,其中政府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了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政府决算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并且同步公开了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分项公开“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信息2条,公开了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的本地区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情况。在阜新市政府采购网站上公布了包括采购公告、结果公告、合同公示、单一来源公示等2223条信息,体现了政府采购工作的公平、公正,接受了公众监督,保障了采购双方的合法权益。  
三、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在市财政局网站设置了“政务服务事项”栏目,及时在“阜新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了类别、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范围、公开程序以及责任科室。为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扩大政务公开知情范围提供了保障。在 “阜新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方式以及提出申请方式,保障了公民的依法知情权。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负责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主办件共     7件,主要涉及教育、农业、养老保险等多个领域,现已全部办结。我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以建议是否落实、代表是否满意为准则,切实提高了“办结率”和“满意率”,并全部在市财政局网站中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中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上的“部门公告”栏目发布国家、省、市新政策新规定 32条,其中涉及扶贫、教育、乡村振兴、债券发行、民营企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利用网站进行政策解读8条,涵盖《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计人员管理办法》、《政府会计制度》和《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管理暂行规定》等多个文件,为公众了解国家政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全年共接到 5份公开申请,市财政局收到申请后,及时向省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汇报,积极与相关业务科室沟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其中两件符合公开要求并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文件进行了公开,对其中三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申请,按照规定以书面形式告知了申请人,既保障了申请人权益又为申请人提供了可靠的知情途径,得到了申请人的好评。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为及早发现、及时化解网络中的不和谐因素,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机制,市财政局把网络舆情作为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强化网络舆情回复办理工作,提高舆论引导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市财政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
网站栏目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已经完善,明确了局内各科室所负责的领域,落实了责任,明确了方向,为政务公开的持续推进提供了依据。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市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有一定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范围还有待扩大。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 二是局内各部门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1、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涉及全社会和民生民情的政务信息公开公布,并充实调整栏目以及内容,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2、不断提高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意识,在局内逐渐树立政务公开工作无死角的阳光政务理念,要把被动公开变成主动公开,把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新常态。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