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30 浏览量:528 来源:市司法局 文字大小:

2018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积极措施,狠抓落实。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尤其注意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予以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结合本局实际,我们对涉及我局业务以及财务审计等方面内容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按照对外方便群众办事、对内强化权力监督的指导思想,认真分析研究了公开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确定对外侧重办事过程、办事结果、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公开;对内侧重对人、财、物处置的公开,让干部清楚知道实情,了解领导干部权力行使情况。
今年在市政府公众门户网站上我局主动公开政务工作信息 16条。同时,还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各种刊物上、公众信息网上编辑、审核、上报等动态信息38条,在《阜新日报》、阜新电视台、阜新电台、《辽宁法制日报》等媒体上播放市司法局的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相关图文信息40条,及时反映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政务活动和工作情况。在局内部编发《司法信息》,全年出刊30期,刊出各种信息60多条目。在市司法局网站公开信息253条。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由局办公室、法宣科、法援科、律公科等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在局办公楼门前开展了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共发放传单800余份、接待咨询人员40余人次。  
二、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大信息解读力度。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 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凡是有关重大决策性事项,在政策出台初,按程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加强对公众反馈信息收集和结果反馈。 二是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以及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通过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使公众全面、准确理解专业性强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三是做好局网站公开服务平台互动交流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司法行政有关政策,多渠道方便公众办事查询。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方面优化各类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一门式”、“一站式”要求,规范互联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局长信箱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司法行政信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民意调查、公开征询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如办事指南、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另一方面 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局网站主渠道作用,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便民信息栏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加强各类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运用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同时运用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为群众及时完整提供公开信息。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基础台账,各科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在局办公室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司法行政动态、政策法规等。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实行预公开制度。对涉及本单位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定前应公开方案和议项,在充分听取干部职工和群众意见并作调整后公布执行。 二是定期召开政务公开情况通报会。每季度末召开中层领导干部会议,通报本季度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计划。 三是设置举报信箱。在办公楼一楼大堂设置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的投诉、检举。举报信箱由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定期开启,指定专人收集、登记、处理和归档。 四是公布政务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分别接受干警、职工及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检举。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和记录,并及时向领导汇报。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营造了行动规范、运转和谐、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在有关规定、规划、计划、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的问题。三是我局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简报信息等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广大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加强信息公开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三)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不断探索、大胆试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同时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局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