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住建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3-30 浏览量:410 来源:市住建委 文字大小:

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阜政办明电[2019]5号)文件要求,市住建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2018年以来,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市住建委网站和宣传板等方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615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重新调整了依申请公开目录,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查询功能,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查询。局属各科室、各单位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件等信息,为群众依申请公开提供了更加便利、多样的途径。
在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及时增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明确了重点领域公开责任单位,有效提高了公开信息的质量,推进了我局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派专人学习信息公开先进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并在局系统召开学习交流会,传达给委属各科室、各单位相关同志,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完善提供了有利保障。“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日,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的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住建委窗口六项管理制度、“六个不”承诺及服务承诺制内容。梳理行政审批项目目录 21项,并以建设管理职能、服务内容、服务宗旨、执法依据基本流程为主要内容,通过展板、告知栏等方式,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结果进行公布,营造政务公开活动氛围,使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局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现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