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县全速推进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厚植“美丽阜新”的生态底色

日期: 2024-04-10 浏览量:172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干群同心退风沙,慎终如始向绿行。

  入春以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区,到处是忙碌治沙的场景,人们平整土地、架起电线、开挖方塘、插下柳枝,吹响了“誓将沙地变绿洲”的决胜号角。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共有沙化土地100.89万亩,涉及26个乡镇。2023年,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坚持边完善规划、边细化举措、边推进治理的原则,在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加力提速规划编制,确定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共实施6个方面、18个项目。截至目前,除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需跨年度实施外,其余项目均已完成时序进度,为后续项目高质量实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今年,为打好科尔沁沙地歼灭战,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抢抓先机,早早拉开春季治沙帷幕。

  根据方案,该县坚持“水网先行、路网跟进、林网提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谋划5个方面的治理方向:一是以水治沙。通过“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伊吗图河综合治理、涝区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计划实施水土流失治理33平方公里、河道治理97.76公里,设计治涝总面积9万亩,完成碱锅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移民后期扶持项目32处,以及化石戈河山洪沟治理。二是以农治沙。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性耕作、耕地轮作、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等,计划在17个乡镇、58个村实施31.7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26个乡镇、241个村实施9万亩保护性耕作,在12个乡镇、26个村实施2000亩耕地轮作,在9个乡镇、18个村推广高强度地膜5200亩。并计划利用高标准农田和坡耕地田埂开展防护林建设,计划新建3641亩,切实达到锁沙目的。三是以绿治沙。通过实施退化林分修复、退化草原修复、村屯绿化等,计划完成退化林分修复14.08万亩,目前已完成地块落实5万亩,剩余9.08万亩正在进一步落实中;对2021年以来,在石质山地等造林保存率不足60%的地块进行补植补造,计划补植8.139万亩;继续围绕“四旁”空地,开展村屯绿化1万亩。四是以河治沙。通过开展流域治理,统筹水网、路网、林网一体化建设,计划在6个乡镇重点粮食主产区实施修河护堤、栽植护岸林、提高灌溉面积,将坡耕地治理、生态河道治理、旅游路建设、高效农业、防护林网建设、白玉都香瓜、扎兰营子苹果梨等项目和产业高度结合,充分发挥各行业各部门资源优势,迅速形成产业链条,将防沙治沙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在一起。五是以密治沙。依托农业单产提升工程,计划累计实施20万亩单产提升工程,提高农作物产量,并起到锁沙作用。

  与此同时,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将抓好典型、树立样板,重点打造综合治理示范乡镇、“三河源”治理示范区、粮食单产提升示范区、“锁边林带”建设、国有林场林下经济示范、堵“风口”锁“沙口”、绕阳河全流域治理等7个精品项目,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企业、集体、农户三方共富。

  在推进歼灭战进程中,该县加强项目谋划包装,紧跟国家、省政策及资金投向,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治沙;科学组织施工,加强过程监管,保质保量推进,切实提高防沙治沙质量,打造精品治沙工程;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推行“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先造后补”机制,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工作中来。计划在2025年底前,全县完成沙拉、苍土、八家子等13个沙化面积不足1万亩的乡镇的沙化土地治理工作,实现“脱沙”目标;到2026年底前,全县沙化土地完成1—2遍治理;到2028年底前,彻底消除全县100.89万亩沙化土地,全面建成沙地治理成效显著、技术模式领先、政策机制有创新、产业发展有特色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