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县甘薯科技特派团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 2024-02-28 浏览量:172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张琦 文字大小:

多年来,阜新县甘薯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个突出问题——源头健康种薯种苗严重匮乏。我省乃至我国甘薯脱毒种薯种苗繁育体系严重缺失,脱毒种薯种苗的应用率不足10%,种薯种苗繁育技术不规范,不能严格按照规范化操作流程进行种苗繁育,脱毒种薯种苗市场以次充好现象普遍。种薯种苗这一种业源头问题一直制约着辽宁省甘薯产业的发展,这也是阜新县甘薯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3年,经积极争取,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下达辽宁省阜新县甘薯科技特派团项目,旨在支持该项目区域进行甘薯产业发展。项目启动后,甘薯科技特派团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甘薯产业引进先进实用的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加大示范和推广力度,推动农业结构的调整,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农村的科技教育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帮助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运用先进实用技术的能力,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科技带头人。

项目实施后,特派团专家通过实施新品种引进及配套技术示范,使甘薯品种脱毒苗更新率达100%,新技术覆盖率达100%,增产10%以上,亩节支增收300元,辐射推广3000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90万元。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包装、运输、仓储、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提升,农村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切实推动我市地方经济繁荣。

下一步 ,市科技局将持续支持我市甘薯产业发展,以项目区甘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重点,致力于在全产业链条上为项目区甘薯产业开展技术服务,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及推广到订单农业的帮扶对接,支撑区域甘薯产业快速发展,为我市“两市四区”建设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