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提升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水平和学生餐质量 守护学子“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 2023-12-11 浏览量:382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学生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关系着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
  年初以来,我市聚焦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健康成长,细化制度、优化设施、强化监管,全力提升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水平和学生餐质量,悉心守护学子“舌尖上的安全”,为千家万户添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牛肉炖萝卜、胡萝卜炒肉、肉末豆腐,3个下饭菜搭配喷香米饭,仲冬时节一顿寻常的营养午餐,再一次让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第一小学的学生们暖胃暖心。“一顿饭3个菜,回家也吃不到,简直是太好了!”调皮的小男生嘟着小嘴说。食堂里,校领导落座陪餐;厨房里,大师傅将餐食留样备查。同样标准的餐食质量,同样环节的管理制度,在全县48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校同步奉送。该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食堂供餐,覆盖率100%,受益学校食堂供餐采取“5+X”模式,配备学生完整午餐。各学校按照预先制定的《每周带量食谱》供餐,主食满足吃饱,保障营养健康。
  校园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目前,我市共有接近15万名中小学生(幼儿)在校(园)就餐或集中配餐,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有食堂400余个。为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用餐质量,我市细化管理制度,要求学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食堂食品质量和相关经营者的管理。明确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人员,严禁采购禁止生产经营食品,两县学校实现米面油3类大宗食品公开招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建立校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自查、食品留样、领导陪餐等制度。科学严谨制定食谱,每周面向师生公布。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均不低于一荤两素或一荤一素一汤供餐标准。执行减油、减盐、减糖要求,每天烹饪健康餐食,常年培养健康习惯。
  从“吃饱”到“吃好”,要靠硬件提升。针对我市已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际,以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为有效依托,教育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作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持续抓好食堂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满足学生就餐实际需要。眼下,阜、彰两县学校食堂全部投用,全面实行食堂集中供餐。市区部分不具备开办食堂条件的学校,与拥有正规资质配餐企业签订合同,为学生配送营养午餐。“食材搭配好、饭菜总量大、上桌热度够,孩子吃得开心,家长自然满意!”海州区中华路小学一年三班的家长们发自内心为营养配餐点赞。
  如何让家长更满意?我市教育部门把学校餐食综合监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平常,坚持学校内部自查和主管部门督查协同发力,严守学校食品安全底线,提升学生用餐质量标准,让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近期,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对所发现的33个问题责令限期整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今秋开学初,市教育局开展全市学校食堂等管理者培训,并印发材料5000册,提高从业者对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理制度等的掌握程度。同时,抽查审计了纳入营养改善计划的23所学校。
  再过不久,我市家长有望受聘走进学校食堂,为学生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添柴加火。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