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统计局:念好数据核查“紧箍咒” 践行“正心、正行、正风、正数”八字箴言

日期: 2023-05-16 浏览量:226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社会事业统计科 责任编辑:牟洪义 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阜新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认真开展劳动工资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坚决防范惩治统计造假行为。全面加强以查促管、以查促、以查促改、以查促优工作效能,不断汇聚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使劳动工资统计数据精准客观地反映市工资水平

一、以查促“管”,”的“必修课作为执法检查硬性约束之外的补充手段,数据核查对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流程、有效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年初以来,阜新市统计局坚持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核查常态化机制,全面组织劳动工资统计基层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通过实地+线上等多种方式,明确核查工作流程和规范,对核查数量和质量提出硬性要求。实施过程中,建立了与统计监督工作统筹部署、同步推进、限期整改、定期反馈、不定期“回头看”等工作机制,逐渐形成“领导重视、干部用力、企业用心”共同推进统计工作扎实开展的良好局面,成为强化数据质量监管的有力抓手。

二、以查促”,确定“准”的“度量尺”一是确保学习到位阜新市统计局以数据核查为契机,对统计制度、指标含义、填报流程等向基层单位开展面对面宣讲及业务指导,确保统计人员全面厘清劳动工资统计基础资料及数据上报口径等方面内容,确保数出有据、颗粒归仓。二是确保核查到位。通过详细核对基层单位工资表、考勤表、财务账等原始资料,对上报的统计数据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并给出解决办法或指导意见。三是确保规范到位。在核查过程中,积极为基层报表单位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强化基层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对电子统计台账、统计制度等统计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与统计规范化建设同推进、共提升。

三、以查促“改”,树立“严”的“风向标”一是督促基层统计机构落实统计监管主体责任。为保证核查效果落到实处,每次核查结束后,各县区统计局及时整理核查资料,并填写劳动工资数据核查情况表上报市统计局。详细列明核查数据情况及核查中发现的共性及个性问题,既包括报表单位层面也涵盖基层统计机构层面,明确整改内容和期限,对核查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记录和归档,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二是向基层报表单位传递“严”的工作要求。在数据核查中,明确告知企业,对于核查中发现统计数据差错严重或是同一问题屡次纠正不改等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交执法监督科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做到问题闭环管理和常抓不懈。通过持续抓、重点盯、深入改的工作机制,督促基层统计员及统计工作人员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统计工作。

四、以查促“优”,耕好“实”的“责任田年初以来,阜新市统计局多次派出核查工作组,对全市所有县区170劳动工资报表单位开展实地及线上数据质量核查。同时高质量完成国家下发的30余户重点单位核查及相关材料报送工作。指导县区统计局劳动工资年定报单位有计划地推进核查。结合核查工作,选取部分重点行业单位进行专题业务指导,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数据核查,各级统计人员进一步摸清了基层实际情况,促进了业务提升,在数据审核和数据监测过程中更有针对性,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有效夯实。报表单位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配合程度显著提升,统计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切实做到正心、正行、正风、正数,不断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签发:申宝柱  审核:郑佳丽  编写:郑佳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