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抢出“开门红”,再拼“全年红”

日期: 2023-04-24 浏览量:317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贾晶晶 文字大小:

  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36.5亿元,同比增长21.8%;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3.4亿元,同比增长6.5%;

  一季度,全省旅游接待6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46.3%……

  今年以来,辽宁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势头强劲,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辽宁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打出一系列提振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各个部门多点发力、形成共振,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不过,亮眼成绩的取得,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在这个良好态势下,辽宁省将如何把握机遇,从而引领经济实现“全年红”?

  4月2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2023042409173560813.jpg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尹柏寒摄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好水平。工业投资增长18.5%,占比40.8%,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占比26.3%。全省投资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下降,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投资增长呈现持续向好趋势,投资质量显著提升,项目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今年,省发改委将继续聚焦全省若干重大工程,按照发展质量高、产业结构优、投资规模大、示范作用强的标准,优中选优建立若干重大工程本年度300个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投资2000亿元。”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介绍道:“同时,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以烂尾楼、闲置土地盘活为主要抓手,一企一策、一楼一策,加速盘活步伐。”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开展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补贴、培育打造新消费场景……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多种措施,持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和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推动消费市场进一步复苏回暖,将辽宁消费做热、做活、做久。”辽宁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潘爽表示,未来将逐步推出涵盖衣、食、住、行、娱等领域600余场活动,努力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良好消费环境。同时,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支持电商直播赋能餐饮、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助力推广辽宁特色和品牌。

  在一季度“火爆出圈”的沈阳老北市旅游休闲街区,累计接待游客322.4万人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激活周边相关业态。这,正是消费业态集聚发展的最佳体现。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才提出,将聚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优品资源整合,促进消费升级。绘制发布旅游精品线路,优选辽宁省特色文旅资源和场景,策划优质线路66条,贯穿14个市的487个旅游景区、景点。同时,培育文旅消费场景,做强做优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打造提升新型文旅融合旅游景区。

  据了解,到2025年,全省文旅产业项目投资额和旅游总收入将实现双倍增,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倍,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首季“开门红”的良好势头之下,辽宁省各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二季度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