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卫健系统创新举措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日期: 2023-04-23 浏览量:354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多项战略合作助推医疗提质升级、多个重点专科实现突破式发展、多项医疗技术填补我市空白、各个民生项目稳步推进……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卫健系统以加速奔跑的脚步,紧紧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扩容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了本领域三年行动开门红。
  为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年初以来,我市积极与北京肿瘤医院、北京东直门医院开展交流学习;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产医院)正式成为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教学医院;市传染病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达成签约合作,双方在结核病防治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上述举措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我市,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多项域外战略合作助推我市医疗提质升级的同时,全市医疗领域重点专科也实现突破式发展,多项医疗技术填补了我市空白。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获评“国家卫健委神经外科建设中心”;辽健集团阜新矿总医院获评“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获评“辽宁省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产医院)获得全省产科质控第二名;彰武县人民医院获评“辽宁省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作单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应用悬浮细胞培养技术分离出流感病毒,为全市流感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全市82家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完成数字化建设工作,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全覆盖的城市。此外,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房颤射频消融术等17项新技术实现新突破。日益提高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注入新动能。市中心医院辽西肿瘤诊疗中心项目是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福祉、落实群众期盼、积极申报争取的重要民生项目。3月15日,该项目开始全面复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是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现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用地选址意见、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手续,正在开展图纸深化设计,确保4月末开工建设;13位名老中蒙医收徒19人,中蒙医得到传承发展;海州区康复医学中心成立,为我市康养事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年初以来,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以及65岁以上患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全部配发了血氧仪;全市65家乡镇卫生院配发了医用分子筛式制氧机;全市6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0余家村卫生室发热门诊(或诊室)应开尽开。
  阜新转型振兴和健康阜新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为抢占卫生领域人才落地先机,我市首创“部门+机构”招才引智机制,市委、市政府顶层推进,市委人才办、市委编办及人社、卫健等部门“组团”走进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和辽宁中医药大学,公开招聘医学领域人才,现场签约落编43名硕士研究生,百余名本科生留档待招,为我市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广纳贤才、积蓄发展动力。
  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目前,全市卫健系统正持续聚焦创建“双示范市”、实现“双千双百”目标,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健康阜新建设,全力构建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为转型振兴筑牢健康之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