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 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 2022-10-10 浏览量:516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

  (二)负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负责市属学校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审核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院)的设置与调整,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三)负责全市教师管理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各级各类教师资格标准。

  (四)负责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筹措和使用情况,按有关规定管理市内外对阜新的教育援助、教育贷款,参与拟订教育经费筹措、管理、基建投资政策。

  (五)负责统筹全市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统筹管理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实行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六)拟订语言文字工作政策,编制全市语言文字工作规划,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指导推广普通话和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承担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七)统筹管理和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协调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援助。

  (八)指导全市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负责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拟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发展政策和教学指导文件。

  (九)统筹管理全市高等教育,统筹指导继续教育,指导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评估工作,承担深化市属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责任,负责市属高校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

  (十)承担全市教育督导实施工作,开展教育评估监测,承担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一)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美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劳动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和学校安全工作。

  (十二)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

  (十三)负责贯彻落实辽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统筹管理全市各类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参与拟订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实行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

  (十四)统筹管理全市教育方面的市内外交流与合作。

  (十五)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工作、干部教育工作和统战、群团工作。负责市属高校党的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统战工作。按分工负责市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管理或协助管理市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负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落实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负责毕业生离校前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拟订毕业生就业政策。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

第二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计1738.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641.62万元,占收入总计的94.4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41.6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3.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6.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

  8.上年结转和结余96.98万元,占收入总计的5.58%。主要是学前教育专项、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中小学体卫艺专项等市本级专项资金,由于疫情原因,工作计划暂停,待2022年启动。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增加744.72万元,增长83%,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局全部拨款到市教育局账户,列收入,再由市教育局转拨给各县区教育局,以前年度是由市财政局直接拨款到各县区,由各县区列收入。

  (二)支出总计1738.54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449.03万元,占支出总计的83.35%。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87.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3.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1.31万元,资本性支出6.38万元。

  2.项目支出289.51万元,占支出总计的16.65%。主要包括民族教育专项、信息系统工程建设、中小学教师培训等业务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4.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0。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增加752.98万元,增长76.4%,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局全部拨款到市教育局账户,列支出,再由市教育局转拨给各县区教育局,以前年度是由市财政局直接拨款到各县区,由各县区列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0.06万元。

  主要是经费结余等原因形成的结余。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1955.54万元,降低99.99%,主要原因:一是预算一体化改革,记账方法改变,以支定收,造成结余下降。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738.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9.02万元,项目支出289.5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52.97万元,增长76.4%,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局全部拨款到市教育局账户,列支出,再由市教育局转拨给各县区教育局,以前年度是由市财政局直接拨款到各县区,由各县区列支出。与年初预算相比,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76.25%,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328.36%,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53.1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38.53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教育支出1602.36万元,占92.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07万元,占5.99%;住房保障支出32.1万元,占1.84%。

  1.教育支出1602.36万元,具体包括:

  (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29.51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资本性支出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72.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2021年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资金由市财政局全部拨款到市教育局账户,列支出,再由市教育局转拨给各县区教育局,以前年度是由市财政局直接拨款到各县区,由各县区列支出,所以未纳入年初预算。

  (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36.93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30.6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年初预算申报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市财政局拨款时用的是其他教育支出项。

  (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9.63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省以上专项,不纳入年初预算。

  (4)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31.6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省以上专项,不纳入年初预算。

  (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83.19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蒙医大专班人员经费,不纳入年初预算。

  (6)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83.14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4.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疫情原因未能开展培训工作,计划结转下一年度完成此项工作。

  (7)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628.36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年初预算申报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市财政局拨款时用的是其他教育支出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07万元,具体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4.95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50.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离休人员去世,不再发放离休费等人员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89.12万元,主要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离休人员去世,死亡抚恤金无法年初预算。

  3.住房保障支出32.1万元,具体包括:

  (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2.1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新调入人员追加住房公积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预算公用经费压缩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11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2021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增加0万元。

  2.公务接待费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0%。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累计0批次、0人、0万元。2021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增加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1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的100%。完成年初预算的83.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预算公用经费压缩15%。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是节约开支,预算公用经费压缩15%。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用于0等,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1万元,主要用于公车维护等,截至年末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49.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1.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57.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7.68万元,比上年增加88.61万元,增长128.29%,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收回拨款做挂账处理,2021年市财政局寻找来源后重新拨款做冲账处理。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讯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自评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11个,涉及资金545.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自评平均分97.73分。   

  (2)部门评价情况。我单位组织对“中小学教师培训”“农村非公办教师养老金补助”等11 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资金545.1万元。通过部门绩效评价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当年预算资金是根据上年度数据作为计算基数,在安排当年资金计划时,当出现临时需要追加的情况时,就会出现预算指标少于实际指标的情况。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更加细化的制定年初预算计划。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民族教育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8万元,执行数为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民族教师培训;三是民族教学研究、开展民族特色活动、改善民族学校办学条件。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民族教育投入需要进一步增加。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民族教育专项经费是贯彻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的重要举措,建议进一步增加投入,加大对民族教育的资金支持力度。

  (2)“普通高中毕业证工本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万元,执行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时发放高中学生毕业证书。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3)“学校安全综合治理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6.3万元,完成预算的6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全年学校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学校师生安全,给学校营造良好稳定的环境。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高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的有效保障。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应该给予保障足额划拨,科学规范使用。

  (4)“中小学体卫艺专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的7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举办各项体育、艺术、国防活动;二是加强我市中小学、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及卫生工作的管理,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体育学科专、兼职教师专业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专、兼职体育教师的培训,专职体育教师以提升专业素养为目标,满足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要求;二是兼职体育教师以提升基础能力为目标,满足基本教学和课余活动(身体活动、游戏)的要求;三是发挥体育名师工作室(学习团队)作用,推行区域内优秀体育教师跨校走课、校际间体育教师结对帮扶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5)“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4万元,执行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8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6)“教育督导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6.3万元,完成预算的6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需要进一步让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民办幼儿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水平。

  (7)“学前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22万元,完成预算的74%。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规范办园行为,提升保教质量,提高办园水平;二是帮助和扶持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8)“民办教育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实行项目资金管理;二是民办教育年检及评优选先工作有序推进,项目经费有效的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质量,为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9)“教师职称评审专项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实行项目资金管理;二是教师职称评审有序推进,项目经费有效的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质量,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10)“农村非公办教师养老金补助”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6万元,执行数为324.96万元,完成预算的99.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实行项目资金管理;二是农村非公办教师养老金补助发放有序推进,项目经费有效的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质量,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11)“市直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资金”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1万元,执行数为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实行项目资金管理;二是改善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条件。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无。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无。

1.jpg 

2.jpg 

3.png 

4.png 

5.png 

6.png 

7.jpg 

8.png 

9.png 

10.png 

11.jpg 

1.jp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按照预算管理要求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6.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8.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幼儿园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9.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普通教育方面的支出。

  20.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本科、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本科、专科层次职业院校的资助,如捐增、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21.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22.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费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第四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附件:教育局机关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