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阜新市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 2022-03-25 浏览量:831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综合统计执法监督科 责任编辑:牟洪义 文字大小:

1  阜新市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指标名称

阜新

全国

与全国

相比

(百分点)

2021年

1-2月

2022年

1-2月

2022年

1-2月

总量
(亿元)

增速(%)

总量
(亿元)

增速(%)

增速

(%)

规上工业增加值

25.6

0.6 

7.5

-6.9 

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6.4

33.5

7.4

27.7 

9.1

18.6 

固定资产投资

9.0

15.3

8.9

-1.2 

12.2

-13.4 

  #建筑安装工程投资

3.9

-2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8

14.6

8.1

19.1

人民币贷款余额

1026.3

1.9

1027.5

0.1

11.4

人民币存款余额

1490.5

18.9

1698.4

13.9

9.8

公路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84070

31.9

95720

13.9

旅客周转量(万人公里)

3650

-8.3

商品房销售面积(万平方米)

6.9

250.2

6.0

-12.7

-9.6

-3.1

注:投资、公路客运数据尚未正式反馈,表中为预计数。

一、基本情况

今年1-2月阜新经济运行喜忧参半,稳增长压力较大。一是市场消费继续保持快速恢复态势。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7.7%,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主要是全市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中占比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分别增长86.4%和38.5%。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1%,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6%)4.5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1%,位于全省第4位,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4.8%。三是部分先行指标表现良好。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3.9%;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3.6%。

但同时也有一些指标需要注意,一是规上工业仅实现小幅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比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2.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微降,下降1.2%,4年来首次呈现下降趋势,低于全省(18.9%)20.1个百分点,位于第12位。三是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12.7%,连续7个月处于下降区间。四是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0.1%,低于全国11.3个百分点。五是工业用电量下降3.2%,低于全省(-1.5%)1.6个百分点。

二、提升点分析

2019-2021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1.7:26.3:52.0调整为22.5:26.9:50.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4.7%、14.5%和60.8%,一产稳、二产强、三产活的产业格局不断壮大。但与全省8.9:39.5:51.6和全国7.3:39.4:53.3相比,农业比重较大,二产相对较低。2021年,从GDP结构来看,工业占22.0%左右,增长3.4%,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50.6%,增长7.6%,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近几年,工业经济表现不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一定程度制约了全市经济的稳增长。因而必须在稳定服务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工业高质量发展速度。

1.进一步提升医药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支撑作用。医药制造业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我市精细化工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阜新规上工业产值的1/5,但这两个行业受安全生产等因素的影响,生产稳定性相对较差。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两个行业的监管力度,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为企业减负纾困,确保稳定生产。

2.加大对困难企业的针对性帮扶。农副食品加工业是阜新四个优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阜新规上工业产值的1/5。目前由于个别企业缺少原材料,如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1-2月产值同比下降23.7%;受猪肉价格同比下降因素影响,阜新双汇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冷鲜肉生产比例高,导致1-2月产值同比下降53%。鉴于上述情况,有关部门应针对不同企业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提振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发展信心。

3.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抓早抓好春耕春播。指导暴雪中受损的设施农业主体加快维修和翻建,尽快恢复生产能力。指导农民提早做好春耕备耕,组织调运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生产资料,为春耕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加快推进畜牧业项目建设,精心部署畜牧业春防工作,不断提高畜禽养殖出栏量。

4.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保障工作。有效利用休工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项目的土地、规划、环评等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好用电、用水、资金等各类要素保障工作,尽可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以赴推动全市50个“重点推进项目”“30个阜新速度”项目,实施重大项目领导跟踪包保制度,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有效推进。围绕我市产业主攻方向,积极做好辽宁—珠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前期重点项目摸排,筹备好活动方案、路线等前期工作,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高增加值、高附加值、财税贡献大、拉动作用强、产业链长精深加工项目。推进建立全周期、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做好日常调度,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见效。

5.全力推进服务业持续恢复。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元宵节”促消费的有利时机,组织商业街区、大型商超等举办年货节,开展土特产、绿色有机食品、年味工艺品等优质产品展销活动;指导组织餐饮、酒店等生活服务行业利用线上营销带动线下消费,促进批零住餐业加快恢复。借势北京冬奥盛会,以黄家沟滑雪娱乐之旅入选全国2022年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为契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客入阜,做热冰雪旅游。

6.积极盘活房地产销售市场。对亨林名都、恒强马德里、大唐荣城和中大伟业等市区四个停工项目进行跟踪协调服务,由市主要领导实行“包案制”,竭尽全力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加强问题楼盘调度,目前项目均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同时,督促各县区尽快落实2017年以来购房契税奖励政策,适时举办房交会,激发居民消费信心。

三、近期统计工作重点

一是党组书记、局长率队统计业务骨干,随市长专班到阜蒙县、彰武县开展企业调研,先后走访伊利乳品、建兴金属、博发铜业、海岳食品、辽宁春潮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掌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联合市工信局、市税务局、政府督查室开展工业企业调研,走访众辉生物科技、金凯化工、龙田化工、凯莱英医药化学等企业30余户,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解决统计业务难题,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助力首季实现“开门红”。

三是扎实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深入彰武县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调研,实地了解美莱达科技、锦益炊具等企业投资项目进展情况,指导企业完善入统资料和手续,确保应统尽统。先后走访清稷升科技、龙瑞药业、乾屹精细化工和天宇化工等企业,讲解成本费用调查表的主要审核方式方法、报表注意事项及统计法律法规,指导企业统计人员掌握指标含义和逻辑关系。

四是2日21日启动“项目服务月”活动,成立专门工作组,针对重点县区、重点项目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入库及统计工作中的困难,确保应统尽统、及时入统。局主要领导率队,先后深入阜蒙县、彰武县、太平区开展上门服务,就项目入库、高质量发展投资指标、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到阜新新望牧业有限公司木头规力格村生猪养殖72000育肥项目、阜新健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辽宁阜蒙天海49.5MW风电场项目、彰武长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75万吨硅砂深加工制品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现场,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统计台账,培训统计报表基础知识,详细讲解入库流程、申报资料、申报时间节点等内容。预计一季度,我市入统项目88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2个;计划总投资38.0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8倍。

五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与省局综合处电话沟通3次。以省局派驻工作为契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协作,共同研判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撰写统计分析报告4篇。局长带队,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向省统计局社科文处对标对表学习,同商共议文化产业及研发创新发展如何更好推动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

六是切实做好1-2月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坚持“随报随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询问、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情况,并反馈企业进行修改。核查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8户、能源企业108户、房地产开发项目6户、建设项目136户、批发餐饮业企业27户、住宿和餐饮业企业6户。

七是积极推进“四上”单位入统工作,及时下发入统审核文件,解答入统相关问题,深入企业实地考察经营状况,全流程指导县区做好入统申报。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入统单位17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户、资质建筑业2户、5000万元以上在建法人项目14户。

八是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准时参加国家、省统计局召开的统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通过党组会、支部会、专业年报会等形式,引导全体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全市《监督意见》落实情况获鹏举市长批示,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批示要求完成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九是全面落实市政府第5次党组扩大会议有关工作要求,查摆影响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问题3项,制定整改措施11项。

十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工作部署,制定统计服务企业实施方案。以解决企业统计工作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谋划开展“项目服务月”、“现场办公季”、“统计服务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将专项调研、统计服务、业务指导、执法检查和数据核查5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主要工作一次性告知、重要事情一次性办理、重点问题一次性解决,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统计服务效率。制定《2022年统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统筹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专班、“三篇大文章”统计工作专班、企业(项目)入统工作专班、统计监督工作专班有序衔接,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专班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签发:张鹏  审核:赵鹏  编写:赵袆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